第B06版:非常车/策划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雷雨天行车步步惊心 汽车涉水要谨慎
雨天停车远离陷阱 空调坡道有讲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雷雨天行车步步惊心 汽车涉水要谨慎

雷雨天,紧闭的汽车犹如一个“法拉第笼”
 

N海都记者 陈百慧

近半个月的雷雨天气,让许多有车族感到不安,对于驾车行驶在公路上的有车族来说更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加以应对。掌握了科学的行车避雷技巧,雷雨天行车也是没那么可怕的。天灾无可避,人祸尤可免,知道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那么行车的安全系数就大大提升了。

真的

下车避雷不如坐车内?

雷雨天气,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疑惑:汽车的车身是金属的导电体,打雷的时候会不会不安全呢?是该待在车里还是下车躲避呢?

[专家告诉你]

福建汽车改装协会秘书长孔晓东:躲在车内避雷更好的说法是真的!

在我们的惯有认识中,觉得车辆本身是由金属做成,所以一旦被雷电击中,那么车内人员必凶多吉少。其实,这样的认识是个误区。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都会发生很多起雷电击中汽车的事故,但您也不必过于担心,汽车车厢其实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原理就等于人被一个“法拉第笼”保护一样,在一定条件下是相对安全的。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在遇到雷电的情况下,一定要把车门车窗都关好,避免将身体伸出车外,这样才能有效地保护车内的人员和设备。

[延伸阅读]

法拉第笼(FaradayCage)是一个由金属或者良导体形成的笼子。它是由笼体、高压电源、电压显示器和控制部分组成,其笼体与大地连通,当高压电源通过限流电阻将10万

伏直流高压输送给放电杆,笼体是一个等位体,内部电势差却为零,电场为零。也就是说,导体的外壳对它的内部起到“保护”作用,使它的内部不受外部电场的影响,这种现象称为静电屏蔽。这也验证了,在车窗紧闭的情况下,车辆刚好形成一个“法拉第笼”。

假的

路遇积水,前车通过就意味着安全?

连续暴雨,让不少地方出现了积水路段。怎么样通过积水路段?有些保守派的做法是,停靠在路边,观察前车安全通过后,再通行。这种做法是正确的吗?

[专家告诉你]

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赵云:这种说法显然是错的。

顺利通过积水路段,首先要确保车辆的进气口和排气口不能“呛水”,一旦“呛水”很可能造成发动机进水,甚至损坏。前提是,你得知道车辆进气口和排气口大概的高度,水面高度不能超过进气口和排气口。

许多人认为此时观察“前车之鉴”是最好的办法,观察水位到达前车车轮的位置,如果在轮胎中部则属于安全水位。这种说法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不可盲目听信。例如,斯巴鲁森林人的轮胎尺寸是17寸左右,保时捷911的轮胎尺寸是24寸左右,但是森林人的涉水高度明显要比保时捷911的要高一些。

介绍几个城市常见车型的最大涉水深度供大家参考:一般情况下,越野吉普车为60厘米左右,小轿车不能超过40厘米。如果水深超过车轮或汽车的最大涉水深度时,最好不要冒险通过。如果发现有多辆汽车熄火在积水路段,最好立即调头绕行。

[延伸阅读]

万不得已必须要通过积水路段,一定要牢牢遵守“低挡位、高转速、匀速慢行”的原则。

通过涉水路段时,要先将挡位减下来,降低车速,让发动机转速保持在4000转/分左右,从而让发动机的扭矩力发挥出来,用以抵消阻力,维持车速平稳均匀。同时,一定要控制住油门,不要猛踩油门,否则会使阻力增大,轮胎容易打滑,还可能因发动机进气量猛增而将水吸入。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积水路段,切忌跟车太近。最好等前车通过积水路段一段时间后再通过,以防前车激起的水花进入发动机舱。万一熄火,千万不要尝试在水中点火启动。

假的

高速涉水,快速通过就好?

雨天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路面上难免会有积水,和上述情况不一样,此类积水的水位一般不会太深,所以有些人认为,最好的办法是什么都不做,快速通过才是最稳妥的做法。

[专家告诉你]

福建汽车改装协会秘书长孔晓东:快速通过积水路面的做法,肯定是错的。

不少车主都有过这种经历:在高速上驾车碾过一摊积水时,尤其是当一侧轮胎行驶在积水路面,另外一侧的轮胎行驶在非积水路面,车辆可能出现危险的偏摆,甚至出现高速甩尾漂移,导致严重的交通事故。

此时的行车技巧,其实十分简单。高速公路上的积水,一般都比较浅,而且面积不会太大,所以紧握方向盘,尽可能缓缓放慢车速通过,是最正确的操作方式。切忌急踩刹车,因为车辆两边的压力在经过积水处时就会处于不平衡状态,车子可能向积水方向倾斜,不过这个时候不至于失控,但是一旦踩了刹车后,反而会使这种不平衡加剧,导致事故发生。

[延伸阅读]

在高速路上,一般的安全时速在80公里左右,雨势越大车速就要越慢。有一个比较简单的办法可以教你判断车速。以雨刮器的速度为参照物,虽然每一款车型的雨刮速度不尽相同,但就平均情况而言,一般车辆的雨刮速度分为4挡,最小的一挡8秒左右刮车窗1次,最高挡位1秒刮车窗4次左右。当用最低挡位雨刮就可以刮清车窗时,时速应控制在100公里以内;第二挡位时,时速控制在80公里以内;第三挡位时,时速控制在60公里以内;最高挡位时,时速一定不能超过60公里。

□相关链接

有雨水润滑,无需再用雨刮水?假的!

专业的雨刮水,含有稀释酒精和润滑剂。一方面可以润滑车窗,另一方面可以清除车窗上的微生物。无论对于雨刮片还是车窗都能起到保护作用,这些都是雨水无法替代的。

车窗除雾,直接打开AC键即可?假的!

车窗形成水雾主要是因为车内的空气湿度高于车外。直接打开AC除雾,在极端情况下有可能让车内雾气更重,造成眼盲。正确的方法是,先打开车窗或打开外循环,用风扇吹30秒左右,再开启AC用内循环除雾。

刚下雨不减速,雨刚停就加速?假的!

刚下雨时应主动将车速降到安全范围,切勿车速过快。因为此时路面附着力下降,制动距离明显增加,不明情况随时有可能发生。雨停后,路面依旧湿滑,路面上的事故车增多,不要急于提高车速,否则很容易发生二次事故。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