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非常车/策划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雷雨天行车步步惊心 汽车涉水要谨慎
雨天停车远离陷阱 空调坡道有讲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雨天停车远离陷阱 空调坡道有讲究
雨天停车也大有讲究,有人说雨中停车不宜开空调,也有人说斜坡道上停车车头得朝下。真的还是假的?听听专家的说法。
 

N海都记者 陈文华

假的雨中停车,不要开空调?

有人说,雨中停车避险时不要打开车内空调。理由是,由于下雨天车窗紧闭,停车时车内空气又不能对流,如果此时发动机不完全燃烧排出的一氧化碳漏进车内,就会让车内人员中毒。

福建省交通职业技术学校高级工程师吴伟:这种说法是错的。

吴伟认为,车内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一般发生在密闭、不通风的地方,譬如地下私人车库内,而雨中被迫停车一般都在比较空旷的地方,通风环境良好,不大可能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相反,如果不开空调,车内前挡玻璃很快就会蒙上雾气,反而更加不安全。

只有一些老旧的车子,没有安装三元催化器,或者排气管泄漏,才有可能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

国家一级汽车运动裁判、资深汽车专家杨刚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说,他以前开卡车时,停在路边在车内过夜,都是一个晚上开着空调,也不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

不过,两位专家提醒广大车主,停车开空调时,最好开启外循环模式。

[专家告诉你]

假的 坡道停车,应车头朝下?

有人说,雨季在斜坡道上停车,应车头朝下。理由是,如果车头朝上,暴雨之下,车头处积水越来越多,就会流进发动机舱甚至是驾驶室,从而破坏控制系统。

国家一级汽车运动裁判、资深汽车专家杨刚:这种说法是错的。

杨刚认为,这种观点停留在20多年前,当时部分车辆的密封性有问题,或者有的事故车没有完全修复好,才有可能在极端条件下发生这样的情况。

然而,现在的车辆都通过了高温、高寒、高湿等极限测试,生产出来的车辆必须满足国家严格的安全标准,只要车辆各项设施完好,通过年检,就不可能出现车辆发动机舱或驾驶室被雨水倒灌损坏控制系统的情况。

此外,福建汽车改装协会秘书长孔晓东提醒一些习惯不拉手刹的司机,雨天停车时一定要拉手刹,如果是坡道停车,最好再用硬木头或砖头卡在轮胎下固定好。他建议车主,无论是否是临时停车,下车前必须熄火,拉手刹。

真的雨天停车这些说法是真的

1.不要停在低洼、积水地带;

2.暴风雨时,不要停在大树下、广告牌下、电线杆下;3.不要停在不稳固的路基边缘;4.不要停在视线不清的地方;

5.建议停到附近的有摄像监控的、排水系统完好的正规停车场内。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