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民情/一线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危桥护栏破损 究竟谁管?
主车道坑洼多 市民盼修复
景观步道建了一半 被大水冲毁
茂密绿化带已修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危桥护栏破损 究竟谁管?
多年未修复;相关部门都说,该桥不归自己管
二○一○年陆霞桥被鉴定为危桥,限载、限速、限行
 

N海都记者 陈盛钟/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昨日,家住莆田市区镇阳路的张女士向海都记者反映,他们家附近的陆霞桥几年前就被鉴定为危桥,但不知为何一直未动工修复。“虽然现在陆霞桥没有机动车通行,但桥两侧的护栏破损严重,安全隐患明显。”张女士说,陆霞桥附近建设了小花园,每天到这里游玩的市民很多,稍有不慎,很可能就会有人掉到河里。

护栏破损严重

昨日,记者来到张女士所说的陆霞桥。该桥一侧的石碑上刻着“丙寅年仲夏建”等字眼,也就是说该桥是1986年修建的,至今已有近30年历史。记者注意到,该桥长约30米,宽只有六七米,桥的南侧的护栏几乎全部毁坏,只剩下底部10多个低矮的护栏墩,北侧的护栏也有不同程度损坏。在桥的两端,分别立着4块隔离墩,还有沙土堆放在桥面上。记者采访期间,除了行人外,不时有摩托车和电动车经过这里。

附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陆霞桥原先是市郊荔浦、陡门、西洙等村庄通往莆田市区的一条重要通道,文献东路建成后,其交通功能也慢慢弱化。这位居民说,不久前,附近的陆霞寺建成了一个开放式的街边小花园,晚上很多市民会到这里休闲散步,陆霞桥护栏损坏多年没有修复,十分危险。此外,桥旁的小花园的防护栏高度也不够,游客很容易跌入河中。

归谁管理不清楚

记者了解到,目前,陆霞桥原先的建设业主已无法查找。而在2010年时,莆田市政管理部门曾邀请有关检测机构对该桥进行检测,鉴定为危桥,同时也提出相关整改意见,并设置了隔离墩,禁止机动车辆进出。目前,陆霞寺旁建设了小花园,连接陆霞桥与延寿路的通道也已被改造成广场,机动车辆无法通行。

荔城区镇海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陆霞寺及其周边的市政配套设施均属市住建部门负责,建议向市住建部门了解情况。隶属于市住建局的市桥梁管理处工作人员李先生则表示,他们主要负责城区主干道桥梁的管理、维护,镇阳路属于背街小巷,陆霞桥的维护管理应该由当地街道负责。

此外,市住建局在回复市民咨询时表示,陆霞桥旁的丰美段绿道临河护栏是依据相关规范设计的,该段属于延寿溪支流,水深低于80厘米,护栏高度设计符合规范标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