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港合作 签约37.6亿美元
金罐加多宝闪耀榕城助力福马无限金彩
闽江重要河段 装“全球眼”防乱采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6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江重要河段 装“全球眼”防乱采砂
福州今年采砂控制总量为200万立方米,仅闽江下游闽清县、闽侯县部分河段可采砂;海都报独家联合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邀市民举报非法采砂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海都讯 昨日,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发文,公布闽江下游福州段今年度的河道采砂计划。其中明确,只有闽江下游闽清县、闽侯县部分河段可以采砂,并由县政府负责统一组织开采和监管。同时,在可采区及闽江重要河段安装“全球眼”实时监控系统,设立现场监管点。今年,福州共安排5个可采区进行采砂,年度采砂控制总量为200万立方米。

采砂需《河砂准运单》

根据计划方案,闽江下游福州段仅闽江下游闽清县、闽侯县部分河段可采砂。其中,闽清县河段的可采区为大箬可采河段,长0.979公里;马坪可采河段,长3.141公里。闽侯县河段的可采区为埕头可采河段,长2.528km;马坑可采河段,长2.564km;唐举可采河段,长2.988km。而闽江下游淮安头至金刚腿河段均列为禁采区。

同时,福州会建立《河砂准运单》制度,河砂水、陆路运输准运单由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核发,每月核发量控制在20万立方米以内。

闽江下游河道24小时巡查

今后将在可采区及闽江重要河段安装“全球眼”实时监控系统,设立现场监管点,严防超量开采。

福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水政监察支队与福州边防支队建立长期联合执法巡查机制,并会同闽清、闽侯县开展跨县联合执法。对闽江下游河道实行24小时不间断执法巡查,对查处的违法采运砂船一律实施扣押,对“三无”采运砂船一律依法予以没收、拆解和销毁,严厉打击违法采砂、吹砂、违规设置堆砂场等行为。

此外,计划还规定,每天河砂开采时间为5:30—17:00,超时间开采按非法采砂论处。

征集令

举报非法采砂最高奖2000元

闽江是福州的母亲河,非法采砂将危及沿岸堤坝和闽江桥梁的安全。为更好地举报、遏制非法采砂行为,今起,海都报将独家联合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邀市民举报非法采砂,市民发现不法或可疑的采砂行为,可第一时间拨打海都热线95060,或福州市的采砂举报电话0591-83227001反映。海都报和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将联合查处,对于有价值的线索,将最高给予2000元奖励。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