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种植牙与假牙哪个更经济适用?
孩子一直坐第一排得注意
控烟宣传,从青少年开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6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控烟宣传,从青少年开始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5月31日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当天,省卫生计生委、省医学会、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省市各大医院共同举办了宣传咨询活动,向群众宣传烟草的危害以及如何戒烟等控烟相关知识,同时还为群众免费测量血压、血脂等。

最新研究证实,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种化合物质,其中至少有69种是致癌物。烟草烟雾中的尼古丁具有极强的成瘾性,一旦吸烟成瘾,很难摆脱。大多数人吸烟始于青少年时期,90%的成年吸烟者在18岁前开始吸烟。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成为常吸者的可能性越大,戒烟的可能性越小,成年后的吸烟量越大,烟草的危害就越大。近年来,肺癌、脑卒中、冠心病等许多与烟草使用有关疾病的死亡率快速上升,每年都有许多人在中青年时期就死于这些疾病。

令人担忧的是,青少年对吸烟产生的烟草烟雾危害健康的认识不足。2013年《福建省青少年烟草使用调查报告》显示,我省有近三成的青少年不认为吸烟产生的烟草烟雾对健康有害,同时,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大部分公众对“低焦油不等于低危害”的观点缺乏正确认识。该调查报告还显示,我省有4.7%初中学生正在吸烟;在二手烟暴露方面,过去7天内,有66.1%的初中学生暴露于二手烟,其中,在家中暴露于二手烟者为43.9%,在室内公共场所暴露于二手烟为56.0%。因此,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构建“无烟环境,无烟生活”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据悉,近年来,我省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控烟工作,其中包括全省各地还通过建立无烟学校、无烟家庭和无烟公共场所等,预防青少年吸烟。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