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趟“G”字头高铁停靠莆田
今日或有阵雨
城区将建10多个“环卫驿站”
仙游亮2015年民生工程清单
莆4月“气质”优 排名升至第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趟“G”字头高铁停靠莆田
7月1日起调整,车辆采用CRH3型车,比福厦线投用的CRH2型车更舒适安全;合福线通车后,“G”字头列车将改走合福线,直达北京减少4个小时
 

N海都记者 陈晋 马俊杰

海都讯 7月1日起,全国铁路运行图进行调整,莆田火车站增37趟次动车,仙游站增加停靠34趟次,涵江站增停20趟次。此次调整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有多趟“G”字头的高铁动车停靠莆田、仙游和涵江火车站。昨日,不少市民致电海都报莆田新闻中心,询问高铁动车与目前福厦线的动车有何不同?高铁动车在福建省境内运行,速度是否提高?对此,记者向南昌铁路局福州动车段了解情况。

观光区有商务座椅类似飞机头等舱

据悉,从7月1日起,市民可乘坐动车前往北京,由厦门北站发车,终点站为北京南。其中,G321、G322、G325、G326经停莆田站;G323、G324、G325经停涵江站;G322、G323、G326经停仙游站。

目前,福厦线运行的动车都为“D”打头,南昌铁路局福州动车段工作人员介绍,往返福厦之间的动车为CRH2车型,分为一等座和二等座区,而高铁动车则采用CRH3车型,内设有观光区,分别在1号车厢和8号车厢,配有10个商务座位。“‘观光区’类似飞机头等舱,与一等座车厢之间用玻璃门隔开,空间相对独立。”工作人员介绍,观光区的窗口比其他车厢大,乘客坐在这里可以宽视野地欣赏风景。

此外,在舒适性和安全性方面,高铁动车车头比现在福厦线动车车头更长,更具流线型,能最大化地减少风阻系数。动车每个转向架上还增加了抗侧滚扭杆、双抗蛇形减震器及失稳检测装置,并在每个车厢的两端增设了油压减震器,以减少两个车厢之间的串动和冲击。“乘客乘坐高铁动车,会感觉更加平稳和安静。”工作人员说。

过福州站后提速到300km/h

记者了解到,高铁动车时速都在300公里以上。但高铁动车途经莆田、仙游和涵江站时,时速要低于300公里。

南昌铁路局福州站工作人员介绍,福厦线最高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铁轨下面放有石子,属于有渣轨道,而高铁的线路一般为无渣轨道,即轨道下方铺设的是整块的轨道板。因此,高铁动车在途经福厦之间时,动车时速也会下降到200公里。

目前,福建仅有一对高铁动车,走杭深线,运行时速在200公里,只有过了杭州站后,动车的时速才会提高到300公里。但从7月1日起,随着合福线开通,这些“G”打头的高铁动车虽然途经福州和厦门时,仍以每小时200公里的速度运行,但经过福州站后,因改走合福线,速度就会立即提高到每小时300公里。

工作人员说,从莆田到北京大概要11个小时左右,改走合福线后,整个行程将缩短约4个小时。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