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群租房隔多个卫生间 楼下住户只能干着急?
两岸联手侦破特大海上走私毒品案 在晋江缴毒1.36吨
捂盘惜售 房企副总受贿被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租房隔多个卫生间 楼下住户只能干着急?
厨房、卧室天花板顶着马桶,不断渗漏污水,谁遇到这事都痛苦不堪,却投诉无门;市民疑惑:福州群租房乱象就没部门能管吗
建宇/漫画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海都讯 楼上套房被改成群租房,设了多个卫生间,楼下住户的主卧、厨房顶着楼上的马桶,那时不时的冲水声扰得人心神不宁。更有甚者,更改后的下水道漏水,不断渗到楼下……

群租房乱象在福州愈演愈烈,由此引发的纠纷时常见诸报端。福州的贺先生就叫苦说,“楼上群租房装修,影响到我的生活,可他大门紧锁,物业没辙,报警警察也没有办法”,难道他只能干着急吗?

住建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以及《福建省建筑装修管理暂行办法》都规定,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建筑装修活动实施监督管理。昨日,记者走访了小区物业、街道社区、市容执法、市房管局四个单位及部门,他们均表示无法监管群租房装修。而福州市建委则表示,还需要研究后再给出说法。

群租房闭门 物业称管不了

与贺先生情况相同,家住福州仓山区后坂新城的翁先生家,楼上二房东将房子隔成7个单间,把厕所建在自己的厨房顶上。

群租增加了楼上业主或二房东的收入,却给楼下业主的生活造成困扰。三木家园的贺先生就让物业出面协调。物业方面表示:“我们两边都收了物业费,应当为双方服务。断水断电这样的方法,不符合相关法规。”此后,贺先生把问题反映给了社区和警方,却因楼上的租户大门紧锁,问题仍无法解决。

“难道就没有部门可以管这事了?”贺先生质疑。

室内建筑装修 究竟谁来管?

据悉,住建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于2011年2月1日起执行,该办法明令禁止将房屋分拆、隔断“化整为零”的群租行为,违者最高罚3万元。

那么,这个办法应该由哪个部门执行呢?办法中规定,这个责任归属“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

对于贺先生的疑惑,三木家园小区贺先生所在的晋安区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主要负责室外的违建。室内装修,除非危害承重墙,否则我们无法监管。”

记者随后联系了福州市房管局的相关负责人,其表示:“《福建省建筑装修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个人房屋的装修是市建委负责的。我们发放房产证时,先记录开发商楼盘的总体面积,再记录个人房产面积,没有涉及房屋的构造。”

2007年6月1日开始执行的《福建省建筑装修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建筑装修活动实施监督管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城市规划、房地产、消防、环境保护、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与建筑装修活动相关的监督管理工作。”

对于市房管局的说法,市建委的相关人员表示:“我们主要是负责在建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管问题,也有涉及公共建筑的装修问题。至于监管个人房屋装修,我们的相关业务部门还需要进行研究,再给出一个说法。”

起诉业主?可能耗时耗力

针对群租房装修侵害邻居权益的情况,厦门宏信律师事务所的占冬冬律师说,根据《物权法》相邻关系的规定,不动产权利人因用水、排水、通行、铺设管线等利用相邻不动产的,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造成损害的,应当给予赔偿。据此,当事人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对方停止损害,赔偿损失。

如果出现业主紧锁大门的状况,占律师表示,当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起诉楼上业主固然可维权,可太耗时间、精力,不少市民质疑,难道就没有一个行政执法部门能监管群租房乱装修?对此,占律师特别指出,《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早已实施,这是当事人除走法律途径外,另一个维权途径。

应细化法规杜绝群租房乱象

据了解,国内多个城市已制定地方法规,严禁将住宅分割成群租房。市民呼吁,福州也应细化相应法规,以杜绝群租房乱象。

祖籍福州的傅先生在美国和新西兰都工作居住过。他告诉记者:“在美国和新西兰,我住的都是的Building(高层住宅)。两个国家的高层建筑都是采用公司化管理。如果一家要进行大的装修(改动管网),必须进行业委会投票。如果没有通过投票,是不能从房屋管理的政府部门拿到施工许可证书的。”傅先生说,没有这个证书,物业公司不会让工人往住宅里运任何材料,管理部门一旦发现无证施工,当即责令停工,并开出罚单。

傅先生特别指出,按照新西兰的法规,装修的图纸要在业委会备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