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省长苏树林检查第七届海峡论坛筹备工作
省委书记尤权会见台湾工研院董事长蔡清彦
为建地铁 五里亭190棵树“搬家”
直排毒废水 黑作坊主获刑6个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6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作坊毒废水直排闽江上游”追踪
直排毒废水 黑作坊主获刑6个月
沙县首起污染环境案宣判,被告人每天生产数十吨硫酸危险废液,直排闽江上游,造成严重污染;去年8月海都独家披露后引起关注,省环保厅派执法组赴沙县调查,随后当地警方介入调查
去年八月本报独家披露沙县黑作坊排污事件
 

N海都记者 张志宏/文 关铭荣/图

海都讯 一家生产酸化油的黑作坊,藏在三明沙县一家化工厂内,每天产生数十吨硫酸危险废液,直排沙溪河,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昨日是世界环境日,沙县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进行公开审判,判处被告人林银官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据介绍,这也是沙县首例污染环境案,选择在世界环境日宣判,是为了更好地起到教育意义和警示作用。

黑作坊毒废水 直排沙溪河

去年8月中旬,海都报接到当地村民举报,声称在沙县金龙化工厂内冒出一家黑作坊,每晚都会将酸臭的废水直排沙溪河,排水沟两旁的草木焦黄,水沟边有一处近两亩的农田,作物已全部焦黄枯死。

本报记者随即赶到沙县调查采访,发现这家黑作坊投产已10多天,偷偷租用了金龙化工厂的场地。记者调查了解到,这家黑作坊主要生产酸化油,生产原料来自油脂厂的废料皂脚。先将皂脚倒入一个池子,再加入硫酸,加热到沸腾后沉淀一段时间,上层即为酸化油,下层即为带有大量硫酸的废水;其间会产生大量硫酸雾,人闻后会胸闷、恶心。这些废气、废水直接排放,将对周边空气、水域造成严重污染。

记者发现,池子边安装了一条排水管,流向油脂回收池,漂在水面的油脂经简单回收后,剩下的乳白色液体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流进沙溪河。

环保厅挂牌督办公安介入刑侦

海都记者在现场拨通了12369环保举报热线,沙县环保局执法人员随即赶到现场,现场检测发现,排污口废水COD值为4700,超标46倍;石油类为68,超标13倍;pH值为1.8,已属于危险废液。

本报独家披露此事件后,省环保厅领导随即派出执法专案组,赶赴沙县调查。据专案组调查,黑作坊主林银官,购买囤积了大量生产植物油的下脚料(皂脚),非法生产酸化油,并将废水非法排放、倾倒。

去年8月26日,沙县环保局以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涉嫌环境污染犯罪,将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对相关当事人追究刑事责任。沙县公安局随即接手此案,把黑作坊主林银官带回调查,并对相关案情展开调查,后由沙县检察院提起公诉。

昨日上午9时,沙县人民法院做出判决,认为被告人林银官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危险废液37.43吨,严重污染环境,其行为已经构成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相关新闻

龙岩一农户猪场排污 被提起公益诉讼

海都讯龙岩农户兰文福,因建养猪场排污,被民间环保组织福建绿家园提起环境公益诉讼。昨日是“6·5”世界环境日,该案件在龙岩市长汀县人民法院开庭受审。这也是新环保法实施之后,福建地区由民间组织提起养猪场污染诉讼的“第一案”。

昨日开庭,双方达成调解。兰文福愿意在6月20日前拆除自家猪栏,停止排污并恢复植被。据悉,兰文福的猪场位于长汀县古城镇杨梅溪村。公益组织认为,兰文福改变农用地用途兴建养猪场,还影响到汀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功能的整体性,将超标养猪废水排入长汀濯田河,污染了河流水质。

(陈文浩)

福州市环保局开通微信举报平台

海都讯昨日,省环保厅、福州市环保局及各区环保部门在福州西湖边上开展“6·5”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福州市环保局微信举报平台昨日已开通,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添加。(陈文浩)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