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重点
3上一版
 
首次摄影实战 小记者拍绶溪美景
鹅食臊,鸭食斋,鹅死鸭伓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次摄影实战 小记者拍绶溪美景
在理论学习后,小记者们在海都摄影记者的手把手指导下,拍摄绶溪公园的古桥、荷塘
几乎相同的位置,看谁拍得更好
海都小记者的第一次摄影实战,在绶溪公园荷花池开课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林养东 陈小芳/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参加海都小记者活动,既能欣赏美景,还能学到专业摄影技巧,不亦乐乎!”6月6日上午,第二期海都莆田小记者来到绶溪公园,在海都摄影记者马俊杰的指导下首次进行摄影实战。不少家长跟在小记者后,“偷听”马俊杰教学,还用手机拍下美景并分享到“朋友圈”。

内向小学生临时加盟拍摄

6月6日上午8点半,虽然距离开课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但已有多个身穿红色马甲的小记者来到绶溪公园延寿古桥大榕树下。就在小记者与海都记者交流时,大家发现不远处有个背着相机包的小学生,一直看着小记者们。

经过了解,这个小学生叫曾嘉玮,在麟峰小学五年级(5)班同班同学王雨晨的推荐下,他也想来报名参加海都莆田小记者,跟着海都记者们学习。曾嘉玮的爸爸说,原本嘉玮有英语培训,但得知这儿有摄影实践课,他就主动提出要临时参加小记者活动。

记者发现,刚刚加入海都莆田小记者团体的曾嘉玮显得有点紧张,开始时,不敢和其他小记者交流。后来,在海都记者和小记者的不断鼓励、引导下,曾嘉玮才慢慢进入角色。嘉玮妈妈说,他很内向、守规矩,她希望嘉玮能多参加活动,改变内向的性格。

拍摄前,小记者纷纷发问

位于市中心的城市绿心——绶溪公园,不仅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马俊杰选择让小记者们拍摄刚刚盛开不久的荷花和千年延寿古桥。

“马老师,荷花池要怎么拍?”“荷花和莲蓬的特写,要怎么构图?”“这里有弯曲的小路,可以用曲线构图拍摄吗?”摄影实战开始前,小记者们你一言我一语,不断向马俊杰抛出问题。得到答案后的小记者们,拿出相机,奔向拍摄场地。身穿红色马甲的小记者们三三两两地在荷花池边寻找合适的取景位置。

实战现场,马俊杰逐一给每位小记者手把手教学,并对小记者的部分摄影作品进行点评。“老师,你看我拍得怎么样?”小记者许季铮每拍到一张满意的图片,就会拿给马俊杰看。

马俊杰介绍说,与许季铮一样,有几个小记者都很有摄影天分,构图、曝光等方面都掌握得相当不错。听到马俊杰的点赞,小记者们满脸欢喜,更积极地投入到摄影实践中。

小记者们既是好朋友,也是“PK”对手

摄影实践现场,小记者们的积极表现让在场旁观的家长们感到欣慰。记者看到,有的家长也表现得相当积极,紧跟在小记者和马俊杰后面,很专心地听马俊杰教小记者如何拍好图片,待小记者离开后,自己再拿出手机拍摄美景,并通过朋友圈分享。

“几场活动下来,小记者都成了小伙伴,玩得很好。”记者发现,小记者黄鑫和黄衍在整个活动中,几乎都在一起,两人有说有笑,摄影的时候还不停地讨论,他们都想拍出最美的图片。李欧弘熠见陈奕妃较晚到现场,就主动带着陈奕妃前往他认为较好的摄影位置,并让马俊杰教陈奕妃摄影。

“他们是在比谁拍得好,我也想跟他们PK下。”黄鑫和黄衍分开期间,黄鑫带着相机与苏逸轩PK起来,两人站在同一位置,朝着荷花池拱桥方向取景,并同时按下快门。

记者发现,拍摄期间两人并没有太多的交流,他们每拍完一张图,就会认真地查看图片拍摄效果,一旦对图片不满意,就会重新取景拍摄。直到拍摄到满意的图片,两人才收起相机,走到一旁,相互看对方拍摄的图片,并讨论了起来。

情景模拟:临时采访游客

自由活动期间,小记者们摄影的热情不减,不断地为自己寻找合适的拍摄场景,大家都想通过观察拍出不一样的美景图。其中,有三名小记者特别引人注目,他们自己设置拍摄场景,梁宇航扮演摄影师,帮助游客“都都”小朋友在荷花池边上摄影留念,苏逸轩和李欧弘熠则是报社的摄影记者,在绶溪公园荷花池采访时偶遇这一场景,进行采访。

“看镜头,姿势摆好一点,不要动。”摄影师梁宇航手端相机,边看取景器,边指挥游客“都都”摆POSS。此时正在附近采访的海都小记者苏逸轩和李欧弘熠正好发现了这一幕,两名小记者分工合作,先由苏逸轩上前采访梁宇航,李欧弘熠则迅速拿出相机,拍摄新闻图片。三人完成第一个场景拍摄后,还商量着寻找第二个场景,再次进行采访实战演练。

三位小记者说,他们已完成荷花和古桥的拍摄,因为想起“如何烹制新闻这道菜”课堂的模拟采访,他们就自行设计场景,再次体验现场采访的感受。记者了解到,在上次的新闻采写理论课堂上的模拟采访,这三位小记者也是最积极的。

李欧弘熠说,当记者的感觉特别好,不论是文字记者还是摄影记者,他都很享受采访的过程。

声音

绶溪公园荷花艳,海都小记者齐观看。刷刷摄影多带劲,老马现场指导一级棒。 ——黄鑫妈妈

通过这次活动我对摄影的技巧懂得更多了,也把之前的摄影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受益匪浅,摄影实战活动回味无穷。 ——小记者张有为

在马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孩子的拍照开始有感觉、有想法、有内容了。  ——苏逸轩妈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