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市民服务中心 开建立体停车场
自贸试验区再推27项创新举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贸试验区再推27项创新举措
涉及跨境电商、通关便利等多个方面,其中8项全国首创
 

N海都记者 李拯

海都讯 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再发力。昨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二批福建自贸试验区27项创新举措。据悉,这27项举措,涉及跨境电商、通关便利化等多个方面,其中有8项举措是全国首创。

“这些创新举措,大大节约了企业成本。”发布会上,福州海关副关长于正中,具体介绍了4项全国首创举措:开展对台海运快件业务、建立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简化CEPA及ECFA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放宽直接运输判定标准。

其中,简化CEPA及ECFA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自5月5日公告实施以来,已为企业减免了244.43万元税款。“过去,CEPA及ECFA项下进口货物收货人或代理人,申请享受优惠关税待遇时,必须出具原产地证书。”于正中说,企业必须到港澳台去办理纸质材料,费时费力。

如今,只要海关收到出口方传输的产地证书“电子版”,就能直接办理相关手续,节约了证书寄送的成本和在途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于正中表示:“这项举措不仅可惠及省内外600多家企业,还可吸引更多ECFA和CEPA项下货物从福建自贸试验区进口。”

在检验检疫方面,也有3项全国首创的创新举措。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朱晓南说,特别是在跨境电商方面,建立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如果是市民直接在国外网站下的订单,货物寄送过来后,我们只检疫,不检验。”朱晓南介绍,若是国外销售商将商品卖给国内电商,可将货物放在特别区内保存,进行集中查验。这些举措最大限度实现安全卫生基础上的便捷高效,方便了消费者。

□名词点击

CEPA,即《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内地与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ECFA,即《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