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 首个海上桥墩封顶
榕出让城区三地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 首个海上桥墩封顶
是国内首座跨海公铁大桥,可跑汽车和动车,将对接合福高铁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首个海上桥墩完成浇筑
 

N海都记者 刘世泉 通讯员 谢师强/文 通讯员 蔡起辉/图

海都讯 站在平潭苏澳码头遥望,茫茫的海上,高高的水泥桥墩连着一个个红色的钢铁巨臂,远望如同一条蜿蜒的巨龙盘踞在海上。10日,记者从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了解到,国内首座跨海公铁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B26号墩身顺利完成封顶混凝土浇筑,这意味着,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首个海上墩身封顶。

风大水急建桥挑战多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B26号墩身设计高度22米。据了解,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B0-B58段,全长3712米,跨越平潭海峡北东口水域,下部结构采用桩基础、高桩承台、薄壁墩。全桥59个墩,55个为水中墩,最大水深42米。目前,中铁建大桥局四标段四分部的27、28号桥墩也进入墩身施工阶段。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在建设中,要克服水位深、浪高、台风多、有效作业时间短等挑战。建设方2014年进场施工一年来,6级及以上大风天数为309天,7级及以上大风天数为234天。一年大概有效施工时间为130多天。

全长16.3公里2019年通车

据了解,近日在大桥鼓屿门航道主桥,施工方成功灌注了直径4.5米的Z05墩4孔,成为目前世界桥梁建设史上最大直径桩基。

在大桥钢护筒成功打入海底后,施工方还需要身穿200多斤的潜水装备,下海将铜壁上的吊耳切割掉。“潜水切割有风险,海上风平浪静,但海底可能就暗潮汹涌,这非常考验我们的潜水人员的技术。”福平高铁中铁建大桥局四标段四分部总工程师曾浩说。

据了解,平潭海峡公铁大桥跨越海坛海峡北口,连接大陆一侧的长乐市松下镇和海坛岛上的平潭县苏澳镇,是福平铁路和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

程,也是合福高速铁路的延伸。大桥2013年11月开工,全长16.3公里,双层桥面,上层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则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铁路,能跑动车,预计在2019年建成通车。

□相关新闻

长平高速2018年通车

8月将全线动工,通车后从福州开车去平潭,只要1小时

N海都记者 李思玲

海都讯昨日,记者从高速公路部门获悉,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简称长平高速)施工方案调整,主线收费站将移到长乐松下,全线力争今年8月动工,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届时,福州开车前往平潭只需要1小时,比现在节省了半小时。

长平高速包括跨海部分和岸上部分,起于长乐市古槐镇前塘村,经长乐市江田镇三溪、邦上、龟山,过境福清市薛田,后进入长乐市松下镇前连、榕岭、山前,跨越海坛海峡,进平潭岛,与平潭坛东大道相接,全长40多公里,采取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

“主线收费站将设置在长乐松下。”长平高速公路公司相关人士说,通常情况下,主线收费站都设在高速公路的终点,不过长平高速主线收费站却由终点平潭移到长乐松下,这样可以方便市民。按照此前的方案,主线收费站设置在平潭,那

么在长平高速公路上,除了出口处,其他地方都无法下高速公路,而方案调整后,只要出了松下收费站,市民都可随时下高速公路。

据介绍,长平高速设置江田、松下等2处互通式立交,江田、松下2处收费站。此外,在松下收费站

外,还将建设危化品检查站、超限检测站、海关卡口等,力争8月全线动工。

目前,市民驱车去平潭,经福泉高速、渔平高速,要1.5小时。长平高速通车后,市民可沿着绕城高速东南段、长平高速抵达平潭,只要1小时。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