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7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预约出租车 起步价15元
公款旅游、娱乐 平潭6干部被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预约出租车 起步价15元
首批50辆,超过5分钟后,每分钟计费0.5元;高峰期必须营运
福州首批预约出租车用的是英伦老爷车
 

N海都记者 李思玲/文 关铭荣/图

海都讯 福州将投放500辆预约出租车,目前这一项目有了新进展。昨日,记者从华威公司获悉,首批50辆预约出租车即将上路,可提供3项业务,起步价为3公里15元(普通出租车为10元),同时采取计时收费,超过5分钟后,每分钟0.5元。市民可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预约车辆。此外,高峰期,预约出租车必须营运。

怎么乘车

可预约,可在泊位乘车,还可即下即上

福州的预约出租车不接受路面扬招,不从事巡游揽客业务。

“预约出租车将提供3项业务。”华威出租车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分别是预约乘车、泊位乘车、即下即上。预约乘车是客户通过电话或手机APP等预约车辆;泊位乘车即乘客在特定泊位直接坐车;即下即上是前一名乘客下车后,后一位乘客直接上车。后两种方式需要驾驶员一键报备。

该人士介绍,华威出租车公司将分批投放300辆预约出租车。福州共将投放500辆预约出租车,另外200辆由公交出租车公司运营。

如何计费?

起步价3公里15元

“起步价定为3公里15元。”上述人士说,预约出租车运价已向行业主管部门和物价部门报备,3~5公里为3元/每公里、5公里后每公里加收50%空驶费,车费由乘客直接支付给驾驶员。与普通出租车不同,预约出租车还采取计时收费,超过5分钟后,每分钟0.5元,普通出租车则是等候时间每分钟0.4元。

按照运价标准,如果乘客乘车5公里,那么费用为15(起步价)+3×2(5-3公里)=21元,如果5公里行驶了10分钟,计时费用是(10-5)×0.5=2.5,则总费用为23.5元。

“计时收费可以避免司机开快车。”福州出租车行业业内人士介绍,城区道路拥挤,司机常常为了多赚钱而开快车。

怎么预约?

泊位乘车及网上、电话等多种方式

“市民可以通过下载手机APP,或者通过微信、官方微博、网站预约车辆。”华威公司上述人士说,公司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微信公众号“968968”、微博“华威968968客服中心”、www.968968.com都可约车。目前,手机APP正在进行最后的测试。拨打华威公司智能电调平台热线968968也可以约车。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市区已划定近千个预约出租车专用泊位和停靠点,这些泊位分布在机场、火车站、酒店以及商场等附近,市民可前往乘车。打车时如遇“华威约租车”恰好有乘客下车的,也可直接拦车,即下即上,车辆即停即走。

缓解打车难?

早晚高峰期必须营运

“早晚高峰4小时,预约出租车必须营运。”华威出租车公司上述相关人士说,预约出租车不得拒接订单。

据了解,华威预约出租车采用黑色英伦老爷车,车上有无障碍设施,车厢宽敞,车上配有车载小冰箱、wifi、万能充电器、创可贴、风油精、雨伞、一次性雨衣、纸巾、矿泉水、垃圾袋及当天的《海峡都市报》等物品,免费供乘客使用。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