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鼓山大战毛虫 首日告捷
呼吸停8小时 依伯被救回
顺邵高速动工 预计三年建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7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山大战毛虫 首日告捷
8台大型机械集中喷洒公路沿线柳杉;被吃秃的柳杉,8、9月会恢复绿意,再现“最拉风山路”
工作人员出动8辆车大战毛虫
 

N海都记者 陈贽超 文/图

海都讯“最拉风山路”柳杉毛虫肆虐,两旁柳杉几乎被啃秃。昨日林业部门开展集中治理,灭虫将持续5至7天。林业部门聘请福州绿盾有害生物防治公司,首日清理共出动了8台机械设备,近20位工作人员,主要对鼓宦公路两旁进行治理。

持续几天喷药

“目前来看,治理的效果还不错。”现场进行喷洒作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使用的是氯虫苯甲酰胺和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这两种杀虫剂对土壤、空气、水源以及其他生物的毒性小,但对柳杉毛虫来说效果比较显著。“第一天主要进行大面积的喷洒作业,我们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持续作业,因为这个时候太阳比较晒,毛虫会回到地面,此时喷洒药物比较方便。”首日作业天气晴好,效果也比较好,地面上躺着不少毛虫的尸体。工作人员表示,会持续几天进行大规模喷洒,之后几天将以人工喷洒的方式对局部区域进行补缺补漏。

市民可照常登山

根据工作人员介绍,喷洒的范围主要集中在涌泉寺到柳杉王公园公路沿线,“鼓山上本身是没有集中大面积的柳杉的,所以山上的灾情并不严重;而公路两旁的这些柳杉,是上世纪为了配合公路修建集中种植的,比较密集,所以虫害显得相对严重。”所以最近上鼓山、鼓岭游玩的市民朋友不需要太担心,可以正常登山观光。

以前鼓山砍伐枯树,是因为柳杉毛虫造成的吗?林业部门介绍,“树木枯死是正常现象,原因很多,毛虫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原因。”可怜的柳杉最近被啃得光秃秃的,什么时候才会恢复?林业部门告诉记者,不用太担心,虫害控制好后,以福州的气候条件,8、9月份左右柳杉就会重新长出绿叶,再现福州的“最拉风山路”。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