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鼓山大战毛虫 首日告捷
呼吸停8小时 依伯被救回
顺邵高速动工 预计三年建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7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吸停8小时 依伯被救回
他平时头疼头晕,忽然脑出血;医生闯手术禁区,救了他
 

N海都记者 章微 通讯员 宁宇

海都讯 一个鸽子蛋大小的血肿(血块)压迫在脑干上,福州金山64岁的周依伯突然没了呼吸。近日,省立金山医院神经外科的专家闯入手术禁区,从死神手中救回了依伯。

医生提醒市民,平常不要忽略头痛头晕等小毛病。

突然抽搐呼吸全无

5月22日傍晚6点多,周依伯感觉有些疲劳。突然,他全身抽搐,就昏迷过去了。在救护车上,医生发现老人呼吸已停止。医生紧急给老周气管插管,人工辅助呼吸。在省立金山医院抢救室内,监护仪显示,老周已无自主呼吸,生命迹象微弱,濒临死亡。

通过检查,医生发现,有一个鸽子蛋大的血肿压迫在脑干。而脑干正是掌管人心跳呼吸的生命中枢。“这样的病人100个有99个会死亡。”省立金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魏德说,老周呼吸已停止。家属在详细了解了手术的各种可能结局后,经过长达近8小时思想斗争,最终决定“不惜代价,全力抢救”。

闯手术禁区术后恢复

这时已是凌晨3点。省立金山医院神经外科团队立即手术。3个小时后,压迫脑干的血肿被清除。当天,老周神志恢复清醒,呼吸也逐渐恢复。如今,老周四肢活动正常,可正常呼吸,但仍在普通病房,接受康复治疗。

“感谢医患同心,挽救了患者。”魏德主任告诉海都记者,高血压性脑出血、脑血管畸形、脑动脉瘤破裂都会引起脑出血。老周应该是可疑脑血管畸形出血。据悉,老周平时有头晕头疼的毛病,但他从没检查过。魏德提醒市民,平常不要忽略头痛头晕,特别是有高血压的老年人,更要注意血压控制,及时调整药物。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