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交“防贼暗语”你听得懂吗?
“明明是母亲遛狗,为何处罚儿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7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防贼暗语”你听得懂吗?
昨日,福州一位公交司机,一句话使车上扒手未能得逞,保住了乘客财物;公交司机有许多“防贼暗语”,可不少乘客不明白“话中有话”
乘客挤着上车时,小偷最喜欢下手
 

N海都记者 徐丰/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昨日早上,福州48路公交车上,公交司机的一声吼,将车上一个正要得手的毛贼,吓得灰溜溜地跑下了车,从而保住乘客财物。

当事司机刘锦通说,当时,他原本想用“防贼暗语”提醒一名眼看要被盗的女乘客,可她一直在打电话,怕她听不见。记者调查了解到,不少公交车上都有“防贼暗语”。比如,“刷卡没”、“别堵过道上”、“拿好你的东西”,这样的提醒,很多人都遇到过,只是当时没有反应过来。其实,这些普通的话语,有时候可能是在提醒你注意防范身边的小偷。

公交司机一声吼 吓跑正要得手毛贼

昨日,福州网友“我想换ID”发帖,为48路公交车的一名司机点赞。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发帖的黄女士。她说,昨日早上8:10,她从闽江学院北门上车,坐上一辆开往大学城的48路公交车。她上车后,坐在比较后的座位,低头玩手机。

“喂!给我下车!”黄女士说,车开到余盛永辉公交站时,突然听到一声吼。她抬头一看,是公交司机在喊,并用手指着一名中年男子。男子一声不吭,转身灰溜溜地跑下了车。

正当所有乘客纳闷时,司机扭头解释道:“刚才那个是小偷,在翻女生的包包了。”黄女士仔细一看发现,之前中年男子紧跟的一个女生的挎包拉链已被拉开。而该女生当时忙着打电话,浑然不觉,事后检查发现,所幸司机提醒及时,包内财物并未丢失,女生赶忙对司机的善举点头道谢。

当事司机刘锦通 此前也曾喝退小偷

昨日下午,记者根据黄女士提供的信息,联系到了48路公交车所属的福州公交集团公司,找到了这位“路见不平”的好司机刘锦通。刘师傅43岁,闽侯人,已经开了18年公交车。

回忆起当时情况,刘师傅说,由于经常开这条路,也常碰到乘客财物丢失的情况,多年的驾驶经验,让他养成了观察乘客上下车的习惯。

“当时车到站,五六个人一起挤上车,我就发现这男的不对劲”,刘师傅说,他通过后视镜,发现一个男子目光猥琐,上车后不是寻找座位,而是盯着前方一名女学生的挎包。随后,男子将手伸向了女生挎包,当时女生正在打手机。眼见小贼就要得手,他立马转身,大吼一声,当即吓跑了小偷。

事后回忆,刘师傅表示并不害怕,此前他也用同样的办法,吓走了两三个正欲行窃的小偷。“不仅是我,平时我们同行看到类似情况,都会提醒一下”,刘锦通说,虽然阻止了几起财物丢失,但自己能力有限,还需其他乘客配合,同时,大家也要提高警惕。

这些普通提醒,有时是“防贼暗语”

“往后靠一靠,别挤在一起”、“刷卡了没有,给我看一下”,有时公交司机这些看似口气不太友好的话,却可能是一种善意的“防贼”提醒。

昨日,公交集团48路车队长叶可金,就告诉记者一些公交司机常用的“防贼暗语”,既能提醒市民注意,也能巧妙地保护司机和乘客安全。

“别挤在前面站着,都往后面走走。”

——有些乘客上车后,习惯站在车厢前部,这里是车内最拥挤的地方,也是小偷容易得手的地方之一。听到这句话,大多数乘客会下意识挪动位置,这会破坏小偷下手的机会。特别是有时车内并不拥挤,有些人还故意“粘”着你,这时又听到司机提醒,市民就更加需要小心。

“你刷卡了吗?再刷一次……”

明明刚刷了卡,转头司机却这样问你,这也许是你最不能容忍的事。然而,这种故意找茬式的暗语,可能是在提醒你,小心你的包。

“看看自己的包,投币了吗?”

——听到这句话时,许多市民可能会误以为是司机“较真”,计较有没有投币或刷卡。其实这是一种很巧妙的提醒,有时乘客的挎包拉链被小偷拉开了,乘客却浑然不觉,司机会以查验票卡为理由,说一声,乘客一般会低头查看背包或掏卡展示,小偷便无从下手了。

“乘客请不要乱扔垃圾。”

——听到司机说这句话,乘客通常都会下意识地东张西望,或看看站在身边的其他乘客,如果没有乱扔垃圾情况,乘客或许会很纳闷。其实是司机发现小偷已贴近乘客,伺机下手,但乘客一番东张西望,往往使小偷没了下手机会。

公交人员认为,适当公开常用“暗语”,让更多的乘客理解司机话里有话,在车上注意保护好自己的物品,很有必要。

除了“暗语”之外,公交车上还会播放“榕城公交提醒您,请看管好自己的财物,防止丢失和扒窃”的服务用语,一般每次只播一遍,但如果此条服务用语短时间内反复播放,乘客就需要注意一下自己周围,或有异常,要提高警惕。

□公交师傅提醒

最容易被偷,是在上车时

“其实公交防贼并不难。”叶队长说,许多公交盗窃,其实就发生在上车拥挤时。有些窃贼看准市民着急上车,就两三人结伙,在目标对象身边蹭来蹭去伺机下手,一旦得手扭头就走,并不上车,“这就是为什么经常有人上车后发现被偷,急忙告诉司机,结果整车来到派出所,却找不到小偷的原因”。

叶队长建议,只要市民上车时,不要将手机、钱包放在后裤兜内,有背挎包的也尽量拉好拉链,尽量往前背,那么小偷就难有可趁之机。有的时候,司机会提醒上车排好队不要拥挤,市民也要注意检查财物是否安全。

黄女士拨95060报料,线索费6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