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闽企补交600万才保住股权
发电邮广告应经用户同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7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价大跌,上市公司高价质押的股权或被卖掉
一闽企补交600万才保住股权

 

N海都记者 林可

海都讯 6月的最后两周,A股指数如山洪暴发一泻千里,上证综指和深成指都下跌了21%,创业板跌幅更是高达25.5%。下跌时,不少平时没在意的风险被放大,这其中尚未被投资者完全关注,但危机仍在放大的是上市公司股东的股权质押部分。记者统计发现,截至7月1日,今年以来质押股份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十家公司中,有的质押了60%股权。

“这几天要求省内一上市公司补钱,他们是在股价40元以上质押的股权,当时他们说没钱,后来几经催促,才补了600万元。”中信证券福州营业部投顾林坚坚介绍,最近上市公司质押股权的风险在个股暴跌下显现出来,如果上市公司不补充现金,作为券商,可以将质押股权在二级市场中卖出。

东百集团45%股权被质押

记者发现,10只质押占比最高的个股中,有福建上市公司东百集团,东百总股份数为44911万股,总质押数为20485万股,质押比例为45%。

质押比例最高的是华信国际,达到了60.14%,其余9家公司也均超过了39%,而且质押人中均包含上市公司大股东。

若被强行平仓或失控股权

类似于融资业务,当质押融资的股票市值接近或低于警戒线时,为了保证资金安全,融资方会被要求补仓,假设质押人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如果不补仓进而被强行平仓的话,会降低其持股比例,甚至丧失控股权。因此,一般情况下,大股东在二级市场股价大幅下挫时,不得不面临“补仓”的风险。

记者统计了7月1日收盘后最新市值与质押当日参考市值比值小于50%的公司,一共有12家,也就是说,这12家上市公司最需要补充资金,这12家分别为浩宁达、精工钢构、世纪华通、森源电气、三星电气、互动娱乐、安控科技、华邦颖泰、兴森科技、证通电子、广陆数测、旋极信息。

□点击

股权质押

股权质押属于一种权利质押,是指出质人以其所持有的股份作为质押物,当债务人到期不能履行债务时,债权人可以依照约定就股份折价受偿,或将该股份出售而就其所得价金优先受偿的一种担保方式。除了传统的上市公司将股权质押给银行进行融资,现在更为常见的是与信托公司进行质押融资,理财产品作为资金提供方。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