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省原创服装 数量大增
收益近800元手续费扣500元
榕海胆大量上市 每只30元
坐飞机上网 将很快实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7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原创服装 数量大增
比普通服装,普遍要贵至少30%~50%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海都讯 不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最近福州市面上原创服装多了。昨日,福建省服装设计师协会秘书长林磊告诉记者:“近三年我省服装设计师人才数量翻番,目前我省服装设计人才至少上万人。前几年的设计师主要是制版师,现在主要是独立以及原创设计师。”

据了解,原创服装价格比普通的服装,普遍要贵上至少30%~50%,但还是受到个性化人群青睐。

有的原创设计不输于有些品牌

现在福州市面上原创的服装多了。昨日,记者走访福州津泰路、宝龙城市广场以及仓山万达商圈,发现与传统的品牌不同,不少服装店打上原创的概念。这些原创服装店有中式元素的服装,也有文创的T恤,价格比普通的服装普遍要贵上至少 30%~50%。

“微信朋友圈有些朋友,在卖原创服装,价格比普通衣服贵,但与品牌相比便宜不少。”福州熊女士说,原创服装不会和别人“撞衫”,一条品质较好的雪纺长裙,如果是品牌的,普遍要近千元,但原创设计五六百就够了,当然普通长裙价格更便宜。

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的李丽是我省一所中专院校的服装设计老师。今年,她和几个朋友在福州开了服装工作室,在微信朋友圈里销售定制款棉麻款中式元素的服装以及旗袍。

同样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的周女士,也在福州五四路宏运帝豪国际大厦开了一间服装工作室,主营服装以及珠宝设计。“很多人开始放弃传统品牌观念。”周女士透露,工作室每个月能盈利上万元,她的客户群主要以公司白领以及银行职员、公司高管等中高端人群为主,这部分人群讲究品质且想穿得与众不同。

“原创设计师的作品渐渐被大家所接受,其实有的原创设计并不输于有些品牌。”福建省服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不仅福州市面上原创服装数量大增,经常上淘宝的市民也会发现,在淘宝平台上有不少原创设计师的作品,他们借助各种平台展示自己的作品。

再靠“抄板”是要被淘汰的

福建省服装设计师协会秘书长林磊介绍说:“近三年我省设计师人才数量翻番,原来五六千名的‘制版师’改行做设计,加上近年高校毕业的服装设计人才,目前我省服装设计人才至少上万人。前几年的设计师主要是制版师,现在主要是独立以及原创设计师。”

据介绍,原来大服装厂的“制版师”主要是到美国、法国、英国等国外逛一圈,将一些国际一线品牌的服装买回来,再将衣服拆开“抄版”,拷贝出来变成自己企业成衣。

福州一家服装厂的朱老板说,原来几十个人的制版工作量,现在只要一个人用电脑就能完成,商务男装裁剪也能用机器自动化,只有少量女装要用手工裁剪。现在服装流行更新换代非常快,一款爆款的服装出来,市场上同款衣服很快就出来,一个新款的流行周期只有一周到半个月,如果再像以前靠抄版是要被淘汰的,为此服装厂对服装设计师的需求越来越大。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