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斜视女大学生长期斜视 上下楼梯经常摔跤
家庭自我血糖监测很重要
福州总医院招募慢性中重度非癌性疼痛患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7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庭自我血糖监测很重要
血糖自我监测可以及时发现高血糖或低血糖,方便及时调整药物,并有效预防并发症
指导专家
刘礼斌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福建省内分泌研究所所长、福建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福建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内分泌代谢组副组长。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血糖水平对糖尿病治疗有重要意义,患者到医院就诊时要测血糖,但如果患者能在家里坚持血糖自我监测,那会更有意义。”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刘礼斌教授表示,糖友在家能定时、规律地对血糖情况进行监测,可以让医生更全面了解你的血糖水平,对药物把握也更准确,还能及时发现低血糖,预防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自我监测血糖 可减少并发症

刘礼斌教授介绍,我国的糖尿病患者有个明显特点,即刚发现糖尿病时会很重视,买来家用血糖仪和测试纸,但一段时间后,思想和行动上都放松了,“很多患者来医院时说,家里的血糖测试纸都过期很久了”。

为什么说家庭自我血糖监测很重要呢?刘教授说,血糖的自我监测能及时、准确地向患者提示自身的血糖波动,患者可以根据自我监测,更好地判断自己的病情以及胰岛素或其他药物的功效。对于血糖不稳定、波动大的患者,血糖自我监测能及时提醒自己血糖量是否达标,特别是对于易出现低血糖者来说,自我监测血糖,可以减少低血糖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

血糖水平不同 监测方案也不同

患者应与医生一同制定合适的血糖自我监测方案。依靠口服药来控制血糖并且血糖比较稳定的患者,每两周最好有一天自我监测四次血糖量,包括早餐前、午餐和晚餐之后,以及夜间睡觉前;而注射基础胰岛素的患者则应每天在空腹条件下监测一次;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并发症的糖友每天应对血糖进行7次包括三餐前后以及睡前的定时监测。

每次监测后,记录下数值和波动,定期把血糖数据提供给医生。当血糖值不达标时,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同时,不能因为进行了血糖自我监测就忽略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测的必要性。

自我监测血糖注意事项

①餐后2小时指从吃第一口饭算时间,不是从吃完饭算时间。

②如果吃了消化吸收特别快的食物,如粥、果汁、饮料等,血糖可能升高得很快,故需要及时测进食这些食物后短时间的血糖,比如餐后0.5小时的血糖。

③当怀疑有低血糖发生时要及时测血糖,捕捉低血糖的瞬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