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城事/海都惠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都读者热捧牙科讲座
错过初伏 仍可补三伏灸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7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错过初伏 仍可补三伏灸

不少小孩也来做三伏灸
 

N海都记者 章微/文 关铭荣/图

海都讯“哎呀,我到晚上看了海都报,才知道昨日是初伏,错过了可以补吗?”昨晚,海都热线95060接到福州市民吴女士的电话。记者从福州各大医院了解到,错过了初伏,今明两天仍可到医院补做三伏灸。临床观察结果表明,这两天治疗,效果也不错。但医生提醒,三伏灸要系统治疗,必须初伏、中伏、末伏一起做,且要坚持三年,否则效果会大打折扣。

上午看了海都报下午赶来三伏灸

昨日是初伏,早上8点半,福建中医药大学屏山校区200多个车位的停车场就没车位了。高峰期时,等候停车位的车子排了二三十米长。

上午10点许,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思源楼3楼满是艾绒燃烧的烟熏味,几个诊室都是来治疗的患者。相比往年,今年该医院推出了三伏贴,直接用药膏在穴位上敷贴,而且一次贴6个穴位,就2分钟。市民林雅告诉记者,她是过敏体质,对烟雾敏感,又是疤痕体质,所以不灸只贴。

到昨日下午6点,康复医院三伏灸(贴)患者已经超过800人次。陈依伯指着海都报说,他差点忘记昨日是初伏,上午看了海都报才想起来,下午特地赶来做三伏灸。

初中末伏都要灸 要连续做三年

如果错过了初伏,三伏灸可以补吗?康复医院针灸部主任王舰说,可以补。

他解释说,盛夏里的三伏天是一年里阳气最旺盛、天气最炎热的日子,人体的阳气也最为充沛,皮肤腠理开泄,此时用贴药治疗,药性最容易经由穴位直达患处,治疗效果最好。按理说三伏天这一个月内都可以做三伏灸,但各医院从管理角度出发,一般会集中在3天进行三伏灸。从临床观察结果来看,效果也不俗。

但王舰主任提醒说,三伏灸(贴)是一个系统治疗。一般来说,穴位贴敷至少要坚持三次,若要加强效果,最多可贴敷五次,加上伏前灸和加强灸,而且要连续治疗三年。另外,治疗期间不忌口也会影响治疗效果。进行三伏灸治疗时要忌食促化脓食物,如牛肉、鸭肉、鹅肉、花生及煎炸食物,以免引起感染。还需禁食生冷刺激性食物以及肥甘厚腻、生痰助湿的食物,禁食海鲜、虾等发物等。

膏药不要贴太久5~10分钟适宜

昨日,三伏灸时,不少人会要求让艾绒在姜片上多烧一阵子。王舰主任说,其实,灸太久,皮肤容易起泡、溃烂。一般艾绒烧上5~10分钟,让皮肤微红或者皮肤感到有烧灼感就可以了,真正发挥功效的是后头贴的“膏药”。膏药也不是贴得越久越好,成人一般5~6小时,孩子一般3~4小时。贴太久,也容易起泡。做完三伏灸(贴)后12小时才可以洗温水澡,也不宜风扇直吹和在过冷的空调房内久待。

中伏:7月23日,末伏:8月12日,加强灸:8月22日。别忘了坚持!

这两天到医院做三伏灸,无需预约。以康复医院(福州五四路282号,福建中医药大学屏山校区内)为例:直接到该院思源楼306室开单→缴费(换卡)→治疗。咨询电话88529032。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