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转型升级,呼唤能工巧匠
转型升级 福州要建制造强市
尤权会见港澳传媒学子寻访团领队一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升级,呼唤能工巧匠
尤权在榕调研职业技术教育,指出福建亟需培养大批高级蓝领
昨日,省委书记尤权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了解现代职业教育情况  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摄
 

N海都记者 李拯 练仁福

海都讯 产业转型升级,人才培养是否跟得上?昨日上午,省委书记尤权在福州调研部分职业院校,并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召开座谈会,和中高职学校师生、企业家代表等畅谈:经济新常态下,职业院校如何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助力。

省领导叶双瑜、李书磊、李红参加调研。

用小故事,解答转型升级

“加快转型升级”是座谈会上的“高频词”。大家说,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给福建职业教育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尤权边听边记,发言时,他用一个小故事,巧妙解读为何要加快转型升级。

“一位老人家,开了个小店卖服装。过去,店里挂条牛仔裤,可以卖3年。而现在呢?款式只要1个月没变化,就卖不出去了。”尤权说,前几年的消费是“温饱型”,“只要有产品,就不愁市场”,但现在进入经济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消费需求结构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不能适应变化,企业就会失去竞争力,那么整个产业也就失去了竞争力。”

他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必然选择,具有极其重要的紧迫性;“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的实施,为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难得机遇,必须牢牢把握。

“人才培养,关键在于我们自己”

“产业转型升级,‘卡脖子’的问题就是人才,‘人’的问题必须破解。”尤权说,从福建产业发展来看,制造业是转型升级的重点,而包括高素质一线实用技能人才的缺乏,是制约转型升级的突出问题,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他分享了一个真实例子。福建最近从台湾引进了一家电子企业,企业要求的场地、市场都不是问题,但问题出在了“人”身上。台湾企业负责人来了之后感慨:“福建缺乏企业亟需的人才。”原来,这家企业需要大量的高级技术人才,但在福建招不满,最后只好到国外去招。

“人才培养,关键在我们自己。”尤权说,福建亟需培养大批高级蓝领,必须要加快福建职业教育的发展,为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要改变不重视职业教育的观念”

对于职业教育的发展,尤权提出了四点要求。

首先,要优化院校布局结构,着眼福建转型升级的需要,科学合理设置专业,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其次,要创新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学校要留得住老师,让学生觉得有前途,也要调动企业参与合作的积极性。”尤权说,必须建立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办学机制。

第三,党委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完善经费稳定投入机制,健全社会力量投入的激励政策,推动形成多元化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

最后,尤权特别强调了观念的改变和引导。“江苏经济的快速发展,与他们拥有一大批高级蓝领有很大关系。”他说,要改变不重视职业教育的观念,要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使一线劳动者特别是能工巧匠获得应有的尊重和待遇,为职业教育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