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公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八旬依伯 顶烈日来认捐学子
七龄童患脑瘤 半年两度开颅
病重妈妈放弃治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7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八旬依伯 顶烈日来认捐学子

 

N海都记者 苏燕梅 林新榕 文/图 实习生 陈晓林 方玲

海都讯 7月17日,年逾八旬的林依伯专程从福州金山顶着烈日,转了两趟公交车,颤颤巍巍地来到海都报95060热线部前台,就是为了想认捐55号励志学子释会意。林依伯说,学子的故事都很令人动容,他希望可以帮助一名学子,但又不知道怎么帮助,所以想自个儿跑一趟报社。

由于释会意此前已经

被好心人认捐,林依伯的认捐计划暂时搁置。在和林依伯交谈中,记者得知,每一期的学子档案他都很认真阅读,甚至在报纸上做了重点标记。林依伯说,他自己也当过老师,很清楚这些学生现在的困境和心态,他只是希望尽一份绵薄之力,帮助他们克服眼前的困难。在了解清楚“一对一”认捐细则后,林依伯表示将继续关注学子档案报道,后续再选择一名捐助对象。

如果您也想帮助寒门学子,可以通过“邮储一对一账户”,到省内各邮政网点、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不含厦门)下辖邮储网点,向本报助学行动组汇爱心款项。只要注明“爱心捐款”字样,一律免收汇费。收款人:海峡都市报阳光助学行动组,汇款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也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户名:海峡都市报社,账号:1402013109004603888,开户行:工行名店街支行。如果您想“一对一”捐助寒门学子,可以拨打18084713600和我们联系。

张雨飞

学子档案77

大田一中理科469本二批

边读书边照顾母亲

张雨飞的家在大田县龙宝新村。这里是一片廉租房小区,条件虽然简陋,但张雨飞和妈妈都很满意,因为不管怎么说都是一个家。只是,这个家缺少一个男主人,张雨飞小时候,父母就离异了,她一直跟着母亲。

但命运并没有对她们手下留情。张雨飞的妈妈精神压力过大,患上了精神疾病,时好时坏。张雨飞在学习之余,还要兼顾照看妈妈。

今年高考,张雨飞的分数并不算很高。张雨飞的妈妈说,她总觉得是自己拖累了女儿,因为她的病,女儿才分了心。

从初中开始,每年暑假,张雨飞都会到县城找暑期工。除了负担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之外,她还要省下钱,给妈妈买一些比较好的药品。

对于天气的酷热,张雨飞并不在意,哪怕晒得黝黑,她也没有丝毫却步。张雨飞说,现在只有她和妈妈相依为命了,除了自己的前程,她身边最重要的人就是妈妈。所以,再怎么艰难,再怎么辛苦,她都要撑下去。

侯美倩

学子档案78

永泰一中理科605本一批

做妹妹的“小保姆”

作为家里的大姐,侯美倩不到10岁就能帮助母亲照顾几个月大的妹妹了,但她也因此落下了睡眠不好的毛病。

侯美倩说,大妹妹刚出生那年,她和母亲、妹妹三个人一起睡。妹妹半夜大哭,母亲还没醒,她就先醒了。她会将妹妹抱在怀里哄着,还爬下床为她泡奶粉。

侯美倩告诉记者,母亲很辛苦,一天忙到晚。她6岁就会做饭了,帮妹妹洗澡、喂饭,也是看着大人做几次就会了,可以称得上“无师自通”。

上了初中后,侯美倩就来到县里求学。由于长期晚上睡不好,她的睡眠很差,在学校住不习惯,只好在旁边租了一间房。在那间房子里,侯美倩一人读书,一人洗衣做饭,自己把自己照顾得很好。她说,父亲打零工,母亲在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可是,她觉得自己很幸福,很早就会做事,会照顾自己,这是一种财富。

王小钰

学子档案79

永泰一中文科588分本一批

双胞胎女儿要上学 父母借钱忙

今年,王小钰和双胞胎姐姐都要念大学,双份的学费让父母发了愁。王小钰说,高考后,父母的脸都是发愁的,很难看到笑容。她还看到,父母亲不停地打电话,向亲戚朋友借钱,挂断电话后,常常长叹一口气。

王小钰父亲是农民,也曾经买车搞运输,结果没有挣到钱。奶奶身体不好,母亲天天在家照顾她。为了给家里多挣些钱,父亲今年多打了一份工,常常加班到很晚。

家里条件不好,可是父亲却很重视子女的教育。父亲曾对王小钰说,只要她考得上,他砸锅卖铁也会让她读大学。父亲的话,像一缕阳光,照亮了她的心灵,让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从高一开始,王小钰就开始自己存钱。父母给她的零用钱,她都不舍得花。父母要给她买衣服、裤子,都被她拒绝了。她跟父母说,自己少穿点不会冻着,不想让父母和家人饿着。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