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财道/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保险公司首推代驾责任险
运动就能赚信用卡积分
莆邮储银行开展“悦享分期”活动
莆建行组织员工观看廉洁微电影
莆田人保财险进社区服务
中行发行“阿狸”主题信用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7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保险公司首推代驾责任险
只对代驾公司开放,代驾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代驾车辆本身损失、第三者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等,将由保险公司赔偿
代驾公司投保,若代驾过程发生事故,可获赔偿(资料图)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海都讯 自从“醉驾入刑”规定出台后,“喝酒找代驾”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习惯,代驾行业因此日渐兴起。不过,万一代驾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怎么办?是走客户的商业车险、交强险,还是由代驾公司或代驾司机自己承担?针对这一问题,莆田有保险公司推出了代驾责任险。近日,人保财险莆田分公司签下了全省第一单代驾责任险,在代驾服务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代驾车辆本身损失、第三者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等情况,将由保险公司提供经济赔偿。

代驾出事故常引发纠纷

目前,莆田已有数十家专门从事代驾服务的公司,此外,还有一些司机以个人名义开展代驾服务。“目前,代驾行业还处于‘无门槛、无标准、无人管’的‘三无’状态,乱象丛生。”莆田交通运输局一位工作人员说,虽然代驾行业市场潜力巨大,但其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比如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行业恶性竞争频发以及安全与责任问题突出等。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代驾服务中发生交通事故,代驾车辆负有责任时,代驾司机一般会与车主协商,先行使用车辆保险理赔,之后再由代驾公司或司机本人赔偿损失。不过,由于缺乏明确条文规定,代驾公司和代驾司机相互扯皮的现象也经常发生,消费者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正因如此,一些消费者也对代驾服务的保障问题产生担忧。

莆田一家代驾公司的负责人林先生告诉记者,代驾过程中发生事故是整个行业都头疼的事,由赔偿引发的争议和纠纷不断。如果只是一般的剐碰事故还比较好解决,但如果代驾司机出了很大的交通事故,肯定赔不起;而代驾公司注册资金一般也就几万元,如何承担巨额赔偿?估计都只能跑路,而最终受害的是消费者。

每次事故责任限额10万元

近日,人保财险莆田分公司与城厢区户户通代驾服务中心签订了一份代驾责任险合同,该保险保期一年,保费7000元,累计责任限额40万元,每次事故责任限额10万元。据透露,这是全省首份代驾责任险保单。

人保财险莆田分公司车险部翁经理介绍,代驾险也称为代驾服务责任保险,根据保险条款,在保险期间,被保险人在提供代驾服务过程中,因代驾员驾驶过失造成代驾车辆本身损失、代驾车辆车上人员或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将负责赔偿。同时,保险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因保险事故而被提起仲裁或者诉讼产生的法律费用,保险公司也将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赔偿。

“我们公司有十几名代驾司机,以前也曾发生过几次小的剐蹭事故,公司承担了全部赔偿责任,虽然损失不大,却也敲响了警钟。”户户通代驾服务中心负责人吴先生说,有了代驾责任险,消费者在选择他们公司的代驾服务时,因为代驾司机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就可在责任限额内得到保险赔偿,客户不必有后顾之忧,同时也提升了公司的品牌形象。所以,他认为几千块钱的保费花得非常值。

个人无法投保

据了解,人保财险莆田分公司的代驾责任险仅对依法设立的代驾公司开放,个人仍无法投保。符合条件的代驾公司可根据实际需求,为公司代驾司机选择责任限额不等的保障方案。而针对每名代驾员的责任限额包括累计责任限额、每次事故责任限额及每次事故法律费用责任限额等,主要由投保人和保险公司协商确定,并在保险单中载明。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代驾责任险为代驾公司提供保障,但被保险人还需尽到责任,确保代驾有执照、无酗酒,同时不参与违法行为。而对于代驾员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以及停车费、保管费、扣车费、罚款、罚金或惩罚性赔款等,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责任。

莆田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代驾险不仅能为车主和代驾司机提供额外保障,还能为代驾公司规避风险,切实解决代驾行业中存在的风险,促进代驾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