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快捷支付“被开通” 储户遭盗刷万元
我省已建6000家“明厨亮灶”
榕暑期香港游 报价同比降千元
吸引外省游客入闽我省推百项旅游优惠
我省五镇、四村入选第三批全国旅游名镇名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捷支付“被开通” 储户遭盗刷万元
榕一市民存款被通过第三方交易机构划走;未经客户身份鉴别即可开通快捷支付,银行管理被疑存漏洞
杰清/漫画
 

N海都记者 郑靓

海都讯 “存进银行的钱,为什么会被陌生人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刷走?”昨日,福州市民陈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5060反映,自己的储蓄卡莫名被开通了快捷支付功能,近万元存款不翼而飞。

手机短信遭拦截 储户存款被盗刷

26日,本是公司给陈先生转账汇款的日子,可他等了一天,也没有收到银行通知短信。上网一查,陈先生大惊失色:卡上1.3万余元存款,仅剩下3900多元,“其中3700元,还是因为网上交易失败,退回来的”。

陈先生说,经银行查询得知,20日凌晨2点左右,他的储蓄卡发生了4笔转账共计9450元,分别通过快钱支付清算有限公司、网银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支付宝有限公司刷走。而这三家公司,均是第三方支付机构。

“我并没开通快捷支付,也未登录这些第三方支付网站。”次日,陈先生到移动公司查询发现,20日至26日期间,银行和上述第三方支付机构发来20多条短信,包括快捷支付开通、交易动态口令码、银行扣款通知等,但陈先生的手机却一条都没收到。“工作人员说,可能是手机中毒,短信被拦截了。”

快捷支付易开通 银行管理遭质疑

近日,记者加入一个存款被盗刷维权群发现,和陈先生一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开通快捷支付功能的受害者不在少数。“没有我本人授权,银行凭什么让第三方支付机构关联我的储蓄卡,并进行数次支付呢?”受害储户纷纷质疑。

根据去年4月银监会下发的《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业务管理的通知》,客户银行账户与第三方支付机构首次建立业务关联时,应经双重认证,即客户在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认证同时,还需通过商业银行的客户身份鉴别。

但记者发现,目前开通快捷支付,只需提供银行卡卡号、户名、手机号码等信息,银行验证手机号码正确后,用户输入由第三方支付机构发来的手机动态口令,即可完成开通。一旦储户个人信息被窃,就有极大的被盗刷风险。

“光凭这些信息,银行就向第三方支付‘开了门’,太不谨慎了。”一福州受害储户王先生说。

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阚小冬说,面对互联网催生的日新月异的犯罪手法,为保护储户权益,银行有义务提升自身系统的安全性。而发生盗刷事件,储户想举证银行过错很不容易,因此阚小冬建议,应改变民法诉讼中“谁主张谁举证”的做法,而是让银行、第三方支付证明自身系统的安全性,保护储户权益。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