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爱晚亭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控糖降血压 医生教你吃出健康
屋顶水缸里 他种出了并蒂莲
以为中奖80万 结果反被骗20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8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屋顶水缸里 他种出了并蒂莲
刘必贵是福州唯一的高级园林技师,他爱花如命,把植物当宠物
存活的植物,适合老年人种植

刘必贵说,白掌这种简单易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59岁的刘必贵,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他是福州西湖公园里和花草打交道最多的人之一。每天上午,他要打理公园花圃里的花木,而到了下午,他会坐在电脑前,搜索适合在南方生长的植物。本周,他参与引进的西湖公园盆栽荷花中,“国庆红”结出了一对并蒂莲,这让不少同行称奇。因为这株“国庆红”是在屋顶上的水缸里种植的。

1976年,刘必贵成了苗圃里的学徒,此后便和植物结下了不解之缘。做了39年的园林工作者,老刘如今是全省7位盆景大师之一,也是福州唯一的一位园林高级技师。

这次开出并蒂莲的品种叫“国庆红”,一株几百元。刘必贵曾经自费从南京购买过这个品种的种子,在水缸里培养。他告诉记者,养护这些荷花需要耐心,他不会为了开花效果而大量使用化肥催花:“一般荷花换盆是在三四月份,换盆之后开花;为了使荷花推迟开花,10天前我们才换盆。再加上天热等原因,这才有了这次的并蒂莲。”

在很多同事眼中,刘必贵对花的喜爱超过常人,而在他自己看来,他是把植物当成绿色宠物。他说:“养花人最希望看到的,就是阳台上四季有花,这些花卉属于爱热闹的。另外还要搭配一些安静的植物,它们专门长叶。对不同‘性情’的植物进行搭配,才能调和你的阳台。”

对于想学养花的老年朋友,刘必贵认为要循序渐进,可以先从栽培三角梅、紫薇这样生命力强、病虫害少的植物开始,也可以尝试一些多肉植物和水培植物,因为整洁干净,可以放在室内培养。

在苗圃里,刘必贵养花除虫时不喜欢用农药,因为很多植物打农药后会掉叶。刘必贵说,如果是老年朋友养花,除虫最好用手工。如果病虫害实在太严重,刘必贵建议用醋水、蒜水和烟叶杆水等天然的方式进行除虫。“用天然和人工的方法,不会给植物造成损害,同时能陶冶性情。”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