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福州成为创业的福地”
福州地铁屏山站 围挡开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福州成为创业的福地”
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开展大众创业专题调研,在咖啡馆、创业孵化中心,和年轻人畅聊创业
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在优空间的咖啡馆内和年轻的创业者们畅聊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眼下的热词,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投入新浪潮之中,一批众创空间也在福州遍地开花。

昨天,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一行前往多家创业孵化中心、众创空间和创业企业,开展大众创业专题调研,青年创客们的激情让杨岳很受感染。调研中,杨岳反复叮嘱,全社会要营造氛围,支持创业,让福州成为创业的福地、发展的热土。

咖啡馆里和年轻人畅聊

“在你们身上看到未来”

位于中央第五街的“优空间”是首个全国连锁的众创空间,一间间小办公室里,很多年轻人都在专注地工作。在创客咖啡馆里,三个年轻人在吧台忙碌着,杨岳走上前去,打趣地说:“不消费能坐这吗?”

在场的人都被逗乐了,杨岳坐上吧台边的高脚凳,和年轻人聊了起来:“这家咖啡馆你们投入了多少钱?”在读研究生小陈说,他们都是福建农林大学的学生,7万元的投入是3个合作伙伴用奖学金、借来的钱凑的。他们的咖啡馆除了供大家休憩,还希望可以成为创业者们交流的沙龙。

在咖啡馆里,杨岳还和众创空间的其他几位创业者深入互动,一一了解到他们的创业项目,以及眼下的运营情况。“你们的创业激情让我很受感染,在你们身上看到了未来、看到了希望。”听完大家的介绍,杨岳说,全社会都要营造创业的氛围,让福州成为创业的福地、发展的热土。

孵化中心内寄语

“把创业的种子埋到大学生心中”

随后,在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福州软件园的云端创咖+等处,杨岳对创客的一个个创业新点子表示赞赏。

在新华都商学院创业孵化中心,墙上的一句标语吸引了杨岳的注意——赢,我陪你君临天下。输,我陪你东山再起。“城市要有这样的创业文化,支撑大家的创业理想。”他说,福州要成为适合创业发展的福地,需要一个个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培育创业的土壤。

“政府如何支持大家在福州创业,我们希望听听你们的意见,今天调研的目的就是这个。”杨岳对几位在新华都商学院深造的创业者说。

收集了大家的建议,杨岳表示,全社会要营造氛围,支持创业、鼓励创业、尊重创业,共享创业成果。福州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具体政策,根据不同创业者的需求,来完善创业的服务链、成长链、产业链,让福州成为创业之都。

□记者观察

让创意照进现实

激情,这是昨天的调研中,记者感受最深的一点。一个个众创空间、孵化基地里,大都二十出头的创客们,都在沿着心中蓝图,一点点努力拼搏。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人的创业理想被激发。但投身创业大潮需要的不只是激情,要从“弄潮儿”走向成功者,让创意真正照进现实,需要多一些敬畏和智慧。除了发掘商机的慧眼、精诚合作的团队、源源不断的投资,更是对创业本身、创业规律深入的总结和反思。

令人欣喜的是,一批孵化基地、众创空间正在福州涌现,为创客们提供着专业的指导和服务,调动资本市场分担着创业者的风险。

昨天的调研中,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一路都在激励创客们,倾听他们的呼声,足见福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心。福州市委市政府已在研究具体政策,进一步加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扶持力度,打好政策“组合拳”,营造福州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