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福州成为创业的福地”
福州地铁屏山站 围挡开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地铁屏山站 围挡开拆
预计本月上旬主路恢复双向两车道通行,下月恢复双向4车道通行;市民呼吁尽快恢复绿化,多种遮荫大树
地铁屏山站,东侧大部分围挡已拆除
 

N海都记者 陈颖旭/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因福州地铁1号线屏山站施工,围挡3年多的鼓屏路,终于要“松绑”了。昨日,地铁1号线屏山站大部分围挡已拆除,施工人员开始平整路面。海都记者从福州地铁公司获悉,地铁屏山站近期就能完成路面硬化,并恢复主路交通,但具体通车时间以交警审批为准。预计本月上旬,鼓屏路主路可恢复双向两车道通行,双向4车道通行则需等到9月。

得知地铁屏山站围挡开拆,不少市民很高兴。有市民呼吁,鼓屏路曾是福州最美林荫道之一,希望地铁施工结束后,能尽快恢复绿化,多种榕树、樟树等遮荫大树。

东段部分路面 已完成水泥浇灌

鼓屏路是福州城区一条重要主干道。地铁屏山站自2012年4月进场施工以来,受拆迁进度、管线迁改、交通疏解等因素影响,工期一再顺延。特别是屏山站车站主体施工时,发现西汉闽越国国都冶城遗址,进行了两期文物考古,使得工期再次拖延。该路段何时恢复主路通车,备受市民关注。

昨日下午,记者在地铁屏山站施工现场看到,东侧大部分围挡已拆除,现场施工人员正配合钩机,进行路面平整,其中东段部分路面已完成水泥浇灌,正在进行浇水保养。一名负责给路面喷水的工人告诉记者,这段路面的平整、硬化,估计明天就能完工,再过一两天,就能进行沥青铺设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鼓屏路西侧设置了两条南北双向行驶的机动车道和一条人非混行道,鼓屏路、冶山路交叉口附近则设置一条机动车道,供冶山路右转进入鼓屏路车辆通行。由于主路尚未通车,屏山站附近很容易出现交通拥堵。

据福州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屏山站目前正在进行路面恢复施工,预计近期就能完成路面硬化并恢复主路交通,但具体通车时间以交警审批为准。该负责人还表示,地铁屏山站近期还会有新一轮的交通导改,导改方案也在审批当中,预计本月上旬主路可恢复双向两车道通行,双向4车道通行则需要等到9月份。

市民呼吁多种大树恢复绿荫

鼓屏路曾是福州最美林荫道之一。2011年4月,为配合地铁施工,鼓屏路上94棵行道树被移走,其中78棵都是树龄近60年的大樟树。

“地铁屏山站完工后,鼓屏路还会种大树吗?”采访中,不少市民很关心鼓屏路今后的绿化情况。市民潘先生说,上世纪50年代,当时的省委书记、开国上将叶飞建议园林部门,在鼓屏路种樟树,经过几十年生长,这些樟树才有那么大的树冠。如今每次经过鼓屏路,他都会很怀念当初的林荫道。

“要恢复林荫道,可能很难,但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种点大树,最好是樟树或榕树。”潘先生说,樟树或榕树树冠大,根系发达,容易形成树荫,尤其是榕树,两三年就能达到遮荫效果。

昨日,记者也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福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屏山站尚未移交,何时能恢复绿化还不确定,“种什么树,需要设计单位提供方案,园林部门负责把关,我们会建议多种树。”

一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地铁屏山站近期只是恢复主路交通,接下去还要进行风亭、地铁出入口站点等附属工程施工,暂时还不具备恢复绿化条件,但今后肯定会结合周边环境以及站点出入口的特点,进行绿化。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