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天下/新知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防盗单车
听音乐时 医生手术技术提升?
地月相拥
看电脑时 距离75厘米为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音乐时 医生手术技术提升?

 

从古典音乐到摇滚音乐,在很多国家的医院手术室里都是允许播放背景音乐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当外科医生听着自己最爱的音乐进行手术时,他们的手术技术更加精准,缝合刀口等操作也进行得更加高效。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在新一期《美容外科手术》杂志上报告说,研究人员邀请了15名整形外科住院医师对猪蹄进行“分层缝合”。人们普遍认为,当进行伤口缝合练习时,猪蹄上的皮肤与人的皮肤是相似的。

这些医生需要在第一天和第二天,用同样的“分层缝合法”在猪蹄上的不同部位进行两次缝合修复“手术”。两次缝合,一次选择有背景音乐,一次关闭音乐。医生们事先并不知晓给猪蹄缝合是要测试什么。他们只是被告知,请以自己最好的状态努力缝合。

研究负责人莱斯说,结果发现,手术过程中如果播放最爱的音乐,那么所有医生进行缝合手术所需的平均时间都要比不听音乐进行的手术少用时7%。对于那些有经验的医生来说,音乐的促进作用更为明显,听着自己最爱的音乐,经验丰富的医生平均可以将手术时间缩短10%。研究还显示,有背景音乐的缝合手术的确要比没有音乐的手术缝合质量有提升。  (新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