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5版:教育/兴趣班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家级裁判 教你下围棋
来看看海都小记者 眼中的“人间天堂”
爱=时间给了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时间给了谁

 

N云上

2015年的春晚,一首歌打动了很多妈妈的心——《时间都去哪儿了》: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五年多前,我正怀着孕,有一个年长的朋友告诉我:“等孩子出生了,你就会明白,时间过得多么快。”那个时候,我完全不理解这句话。

第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完全没有了个人时间,深缠在孩子的尿布奶粉喂饭玩耍中。可是当我有了第二个孩子,我才明白,时间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有一次,老大被带去玩了。家里只有小妹和我在,我忽然觉得,家里安静极了,实在是很舒服很轻松。那一刻,我恍然想起,当初只有一个孩子的时候,为什么我会觉得那么辛苦那么累。从此以后,每当我有机会分享我的体会,我总会和新妈妈们说:“如果你觉得生一个孩子很累,那么感觉不累的方法就是,再去生一个。”

两个孩子,有太多无法平衡的感受,除了前几期提到的物质和精神之外,其实最难平衡的,就是时间。而对于一个6岁以前的孩子来说,衡量父母之爱最好的量尺其实是时间,你的时间给了谁,谁就感受到爱的充分,反之亦然。

两个孩子的时间安排比一个孩子难得多,但是如果掌握了一个重要的原则,孩子的感受就会完全不同——给单独时间。最初我其实并不知道这个原则的重要性,总觉得一定要两个一起陪着,公平分配。后来我遇到一位老师,一位国际有名的心理学博士,她有四个孩子,并且全部由自己养大,这个原则是她告诉我们的。今天带老大去超市,明天就带老二去,带老三去邮局就带老四去买菜,总之,不同的事情带不同的孩子,给每一个孩子都有单独的相处时间,哪怕每次只有15分钟都是够的,而在这个时间里,这个孩子就是“独一无二”的那一个。这样养大的孩子,每一个都觉得自己是妈妈心目中最好的那个孩子,少了很多手足竞争,多了很多价值感。

自从学会了这个方法,生活中就常常带着老大去看电影,带着老二散步,总之,给每一个孩子独属于自己的“妈妈时间”,告诉她,你是我心目中独一无二的那一个孩子。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