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驱车去寿宁 3小时可达
平潭招收百名公共事务助理员
我省启动高职招考中职生补录取
大学生做针灸 肺被扎“瘪”了
花生卡住女童气管 还躲过胸片、CT的排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生卡住女童气管 还躲过胸片、CT的排查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上周,听说台风将至,莆田荔城区北高镇的不少农家都忙着抢收花生。不料,一岁女童小兰(化名)抓起一颗就啃,不慎卡住气管,家人却不知晓。为此,小兰接连发烧3天。奇怪的是,在当地医院,这颗花生仁躲过了胸片、肺部CT的排查。直到9日,在省妇幼保健院,医生花了两小时,才揪出罪魁祸首——小半颗花生仁。

支气管中 夹出一堆花生碎末

7日上午,小兰被送到省妇幼保健院。医生一看,她的喉咙很红,不停地咳嗽,咳得厉害时,却吐不出痰,心跳也快。医生反复追问:“有没被东西呛到?”妈妈直摇头。她说,3日,小兰突然咳嗽发烧,他们把孩子送到当地医院,可拍了胸片和肺部CT都不见异常。当地医生断定小兰得了支气管肺炎,住院做了三天雾化治疗,烧是退了,但小兰还是一阵阵地咳,气喘得厉害。

省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建议小兰再做一次肺部CT。令家长惊讶的是,这次的CT报告显示,小兰的右主支气管里有一个长条形的异物,仅1厘米长、1毫米宽。在医生追问下,妈妈这才想起,前些天家里抢收花生,可能是小兰嘴馋,趁着家人不注意,偷啃了花生。9日中午,医生试着将纤维支气管镜探入小兰的支气管,花了两小时,才夹出一堆花生碎末。小兰的呼吸终于顺畅了。

颗粒性食物幼童尽量不吃

“被零食呛咳的幼童,一般在3岁以下。”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护室主任王世彪说,幼童刚长了牙,对食物比较好奇,家长尽量不要给幼童吃花生、瓜子、黄豆等颗粒性的食物,以免被吸入气管、支气管,引发窒息。大米、豆类、药品等小、硬的食物,要尽量藏在小孩够不到的地方。此外,在孩子吃东西时,家长不要逗他们或吓唬他们,要避免打闹嬉戏、哭喊。

7月4日,王世彪主任曾到海都大厦开展急救讲座。急救资料已上传至海都健康QQ群(群号:455630680),欢迎海都读者加群,学习急救常识,交流育儿经验。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