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驱车去寿宁 3小时可达
平潭招收百名公共事务助理员
我省启动高职招考中职生补录取
大学生做针灸 肺被扎“瘪”了
花生卡住女童气管 还躲过胸片、CT的排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生做针灸 肺被扎“瘪”了

 

N海都记者 章微 通讯员 谢焰锋

海都讯 去做针灸理疗,却把肺扎破了,宁德大学生吴平(化名)整个人都不好了。

7月29日晚,吴平去宁德福安的一家私人诊所做针灸。扎针时,吴平突然感到心口一阵刺痛,随后胸闷,逐渐气喘,呼吸困难。第二天,经过闽东医院医生检查,吴平右肺“瘪”了80%。而这一切都是因为针灸把肺扎破了。经过紧急手术后,吴平的肺组织恢复为正常的95%。

针灸后,右肺“瘪”了4/5

吴平今年24岁,在外地读大学,今年回福安度暑假。因为吴平食欲不佳,7月29日,亲戚带他到当地的一家私人诊所做针灸理疗。但在医生把针扎下穴位时,吴平突然感到心口一阵刺痛。因为不舒服,当时就终止了针灸,可整晚他都感觉胸闷、气喘,甚至呼吸困难。

第二天上午,吴平着实难受,到闽东医院求医。拍胸片后,医生发现,吴平的右肺瘪了4/5。

“应该是针灸时把患者的右肺扎破漏气了。”闽东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宋彬解释说,肺如同一个气球,被扎了小孔后,呼吸进入肺里的空气,一部分就漏气进了封闭的胸腔中,无法全部排出,医学上称为“气胸”。时间久了,胸腔被气体占据,压迫肺组织,使其无法正常扩张收缩,能够进入肺部的空气也就越来越少。

“还好患者只有一边肺被扎破,若是两侧肺都瘪了4/5,估计已经死亡了。”宋彬医生说,当肺部压缩到最低程度时,会面临“呼吸骤停”的威胁。

医生随后通过“胸腔闭式引流术”给吴平的胸腔放气。第二天复查胸片,吴平的肺组织已恢复为正常的95%,胸闷、气喘的症状明显缓解。如今,他已经能正常活动了。

医生提醒:针灸不当危害大

宋彬医生告诉记者,针灸不当所致的气胸,是最常见的针灸意外之一,但针灸操作不当导致气胸在闽东医院尚属首次发现。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针灸部主任王舰说,人体各个穴位针灸的深度不同,最深可入针3寸以上,最浅的是0.1~0.2寸,在有重要脏器的部位或者一些特殊部位,如上颈段、胸背部,都要注意安全,不能过深,希望大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规范治疗。

宋彬则提醒:不规范的针灸还可能导致血液感染、传播结核等。而急性气胸需立即抽气减压,促进尽早复张,恢复肺功能,有胸闷胸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