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社会/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漳州市区现蛇雕 系毒鸟“鸩”原型
5楼阳台玻璃 凌晨留“弹孔”
铜盘路左海公园段 路面下沉4厘米
晒车总在风雨后
铜盘路左海公园段 路面下沉4厘米
晒车总在风雨后
疑因两车刮擦 7人街头互殴
疑因两车刮擦 7人街头互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漳州市区现蛇雕 系毒鸟“鸩”原型
众人忙了2小时没抓到;鸟腿带绳还不怕生,疑原为人工饲养
出现在漳州市区的这只大鸟,实为蛇雕
 

N海都记者 苏禹成 胡婧 文/图

海都讯 成语“饮鸩止渴”中的“鸩”你见过吗?昨日它突然出现在市区的漳州市委党校大院内。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在大院内的树上突然出现一只羽毛为黑色的体型颇大的鸟,而且脚上还绑着绳子,吸引了众人注意。大鸟在城管局门口的树上飞翔跳跃,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鸟身长五六十厘米,羽毛褐色,因距离较远,看不清具体细节。

“这么大的鸟,平时从来没有看过,搞不清楚是什么。”一名城管队员称,大鸟左脚绑了一条绳子。大家猜测,鸟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芗城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但鸟儿在树上飞个不停,无法捕捉;随后赶来的漳州市动物园人员正要实施捕捉时,大鸟一下飞出大院。大伙忙了近两个小时,只能看着大鸟离去的背影叹息。

芗城区林业局副局长周长保说:“捕捉目的是担心大鸟受伤,出于保护而展开施救。”昨日下午,经多名专家讨论,确认大鸟为蛇雕,从蛇雕不惧生人、脚上绑绳子看,可能是人工饲养逃脱的。

事后,芗城区林业局副局长周长保通过照片与专家讨论后,认定这只大鸟为蛇雕,属于大中型鹰类,以蛇、蛙、蜥蜴等为食,我国古人称蛇雕为“鸩”,即成语“饮鸩止渴”中的“鸩”。

□延伸阅读

喜食毒蛇被误认毒鸟

成语“饮鸩止渴”意为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错误的办法来解决困难而不顾严重后果。传说中的毒鸟“鸩”,其原型就是蛇雕。

芗城区林业局周副局长介绍,蛇雕平时多吃剧毒蛇类,因此,古人认为它是一种有毒的鸟,将它的羽毛浸泡在酒中,就能制成毒酒。在史料中,有许多与“鸩毒”有关的记载,不少都与帝王用“鸩酒”杀人有关。现代科学证明,蛇雕捕食毒蛇,但本身无毒。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