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2版:城事/家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餐馆油烟直排小区近1年
占小区车位半年洒水车成“僵尸”?
医学生做全飞秒术后视力1.0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8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学生做全飞秒术后视力1.0
东南眼科医院“全飞秒”手术需要3分钟,就可以完成从高度近视到1.0至1.2的清晰视力
手术后半小时,徐龙(化名)视力就从0.1恢复到0.6,次日恢复到1.0
 

N海都记者 章微/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上周四下午,“全飞秒”手术半小时后,福州准大学生徐龙(化名)站在视力表前咧嘴笑了。术前,视力表上最大的字母(视力0.1)他都看不清。而术后仅仅半个小时,他能看到第九行(视力0.6)。第二天复查,他的视力已经恢复到1.0了。而下个月,他就要到外省一所医科大学上大学了。

当协警抓赌不方便,他决定手术

徐龙今年18岁,今年高考,被外省一所医科大学录取。暑假,他到一家派出所当协警。有一天,碰到抓赌,他戴着眼镜,眼镜架在鼻梁上一跳一跳的,十分不方便。当和聚赌的群众发生肢体冲突时,他又十分担心眼镜架被打翻。

徐龙告诉记者,他高一开始近视,戴眼镜,鼻梁不舒服,所以只有上课看不清黑板才戴眼镜。下课后、打球,他都不戴眼镜。可能因为不戴眼镜的关系,他的近视进展很快,从最开始的200度,高二变成了400度,而高三一开学变成了675度。而这下子眼镜就不能离身了,否则看不见。

抓赌的不方便,加上要上大学了,徐龙决定做激光近视手术。他上网查了许多资料,最后决定到东南眼科医院做“全飞秒”手术。

进手术室30分钟,真正手术3分钟

通过严格的术前检查,当天下午,徐龙就做了近视手术。

术前换上手术服、眼周消毒、排队等候手术、手术、出手术室,仅仅花了半个小时左右;而真正手术时间也就3分钟。

徐龙说,他躺在“全飞秒”的手术床上,医生给他眼睛滴眼药水(局麻),然后一个东西(弧形的接触镜)扣在眼球上。主刀医生——东南眼科医院业务副院长、近视眼诊疗中心主任陈军让他盯着镜子内的绿光,眼珠不能转。24秒后,激光已经完成了上下两个平面的切削,形成透镜式片状角膜组织,并在角膜正上方预留了一个两毫米的弧形微切口。

24秒的“全飞秒”激光结束后,陈军主任用特殊的钝性拨离器,从微切口探进去分离。徐龙感觉有东西在眼球上划了划,因为有麻药,并不感觉难受。不一会儿,陈军主任就从微切口夹了一个薄薄的角膜组织出来。陈军主任说,这个手术过程,好比把近视镜直接“定”在角膜上。

有了右眼的手术体验,徐龙觉得左眼的手术过程轻松不少。滴上眼药水,徐龙的手术全部完成了。陈军主任告诉徐龙,他配合得很好,除去准备时间,实际手术时间不到3分钟。

半小时视力0.6,第二天复查1.0

术后,徐龙休息了半小时,护士让他复查一下术后的视力。当徐龙能看到视力表上第九行(视力0.6),他开心地笑了。第二天,他第二次复查,视力已经恢复到1.0了。

“全飞秒因为切口只有2毫米,所以恢复更快。”陈军主任说,相比过去的准分子激光、半飞秒激光20毫米的手术切口,“全飞秒”最大程度保留了角膜神经,不仅恢复快,也极大降低了干眼症的概率。而且全飞秒不用再掀开角膜外层,最大限度保持角膜完整物理形态,通俗地讲,如果术后患者眼部受到撞击,就不用再担心角膜瓣再次分开的问题了。

针对徐龙近视的问题,陈军主任提醒学生,当发现视力模糊后,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医学验光,并科学佩戴眼镜。不戴眼镜或眼镜验光不准,都可能导致眼睛疲劳,近视加深。而各种激光近视手术,必须是年满18岁,近视度数固定(1年能增加不超过50度)1年以上,才能手术。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