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4版:海都惠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都免费早餐 周日最后一场
儿科“大腕”来海都传授护理常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8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科“大腕”来海都传授护理常识
周日15时,7名儿科专家将接受海都读者现场咨询;读者可带14岁以下的小孩参加,名额仅100个,快拨95060报名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小儿咳嗽、过敏、疝气、包茎、长不高、斜视、肥胖、消化不良……这些毛病挺常见,小孩难受,家长跟着遭罪。别急,海峡都市报请来7位儿科专家,教您健康科学的方法,让疾病远离,让孩子更健康。

8月30日15时,在福州鼓楼区华林路116号省直屏东城2号楼3层一加教育会议室(新华都超市左手边电梯直达),福州市哮喘气管炎研究所所长、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唐素萍将教您小儿呼吸疾病的护理,7位儿科“大腕”还将提供免费的现场咨询,14岁以下小孩的家长都可参加。

这是海都18周年庆推出的十八名医讲堂的第六场,昨日不少读者报名,想当面讨教儿科“大腕”。因场地限制,名额仅100个,先到先得。想参加的读者可拨海都热线95060,或加入海都健康QQ群:455630680报名。

儿科名医云集想问啥都行

“机会难得,不能错过。”昨日,闽侯的游先生率先报名。为了不错过讲座,他花200元包了一辆私家车,打算在周日下午带着爱人、儿子赶到福州。游先生说,儿子才13个月,常咳嗽,还常过敏,多次到医院检查,药也吃了不少,总不见好。这次,他听说唐素萍主任开讲座,很想当面讨教,“平日想见一位医生,得提前好多天预约,如今能一口气见到7位名医,值了!”

还有多位家长心细,一眼认出了“大腕”林芃。原来,他不仅是福州儿童医院副院长、小儿外科学博士,还是海都报的“明星医生”。近两个月,海都多次独家专访林芃,报道了《“小鸡鸡”薄皮一层家长们操心重重》(详见7月22日A33版)、《“鸽子蛋”出溜1岁男童肠梗阻》(详见8月6日A40版),请他剖析了小儿包茎、小儿疝气,为此,不少读者想向他讨教。

30日下午,福州儿童医院的7位“大腕”将来到活动现场,与海都读者分享从医多年的经验,他们分别是小儿外科、内科、内分泌科、血液专科、呼吸科、耳鼻喉科、眼科等权威专家,届时,到场的100名读者可根据自身需求,向7位专家请教,时间较充足,可获得专业的答复。

一躺下就咳竟是牛奶作祟

“一躺下就咳,咋办?”最近,林女士从厦门赶到福州儿童医院,带来了儿子小伟(化名)。原来,小伟已8岁,常咳嗽,一咳就喘不过气来,当地医生断定他得了哮喘,喷药后稍有好转,但总好不彻底。林女士挺细心,拍了一段儿子夜晚咳嗽的视频,只见小伟躺下后开始剧烈咳嗽,喷药后只能坐着入睡。唐素萍看后反复追问,林女士才想起小伟睡前总要喝一杯牛奶,喝完就有点咳,躺下后咳得更凶。

“可能是胃食道反流,引起慢性咳嗽”,唐素萍建议小伟做一个上消化道pH值检测,果然,24小时后,检测报告显示阳性。

唐素萍说,胃食道反流是慢性咳嗽的原因之一,发病率约4.7%~5%。2008年,福州儿童医院在省内首家引进上消化道pH值检测,7年来已检测200多个小病号,其中70%的病人检出阳性,需要对症吃药1到3个月,重度的可能要手术。她分析,胃食道反流可能和个人的生理结构有关,躺下或腹部用力时,流质食物可能反流到胃上端松弛的贲门口,刺激气管,引起慢性咳嗽,还可能有胸口灼热感、打嗝、恶心、呕吐等症状。

用药一个月后,小伟总算不咳了。唐素萍交代,睡前不要喝流质食物,躺下时保持右侧卧位,抬高枕头15~30度。

讲座特邀嘉宾

林芃:福州儿童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小儿外科学博士,在国内较早开展肛门括约肌成形术、膀胱逼尿肌加强术、经肛门治疗先天性巨结肠等手术,擅长小儿泌尿外科、肛肠外科、小儿普外科、小儿大小便失禁等疾病的诊治

唐素萍:福州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福州市哮喘气管炎研究所所长,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副组长、哮喘协作组组长,擅长儿童哮喘、慢性咳嗽、呼吸系统疑难病、过敏性疾病的诊治

陈瑞敏:福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擅长儿童生长发育障碍性疾病的诊治,尤其对儿童矮小症、性早熟、肥胖症、肾上腺疾病及性发育延迟等有深入研究

兰帝仕:福州儿童医院六区(综合内科、血液专科)主任、主任医师,擅长儿科呼吸、消化等系统疾病的诊治

林娟:福州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擅长儿童“咳、痰、喘”性疾病的诊治,呼吸系统的疑难病症、急危重症的抢救与治疗

许杨杨:福州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擅长儿童耳鼻咽喉科常见病的诊治

陈国智:福州儿童医院眼科主治医师,擅长屈光不正性弱视、斜视等眼科常见病的诊治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