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教育/升学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跟着“音符宝宝”学乐理
“我终于学会挥杆了!” 20名海都小记者体验高尔夫
搭春季高考“快车”圆本科梦
要开学了 容我深呼吸一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8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开学了 容我深呼吸一下!

 

马上就要开学了,我一边整理着儿子上学期成堆的书本和作业,一边想着新学期要如何与这个日渐长大的“小伙子”开始新的征程。自从上了小学,我们的母子关系就有点像职业经理人和员工的关系:“职业经理人”是妈妈,我有期望,需要投资回报;“员工”是儿子,他通过与妈妈沟通,不断尝试,然后去达成一个目标。过去连滚带爬的一年,我们终于成功获得“董事会”,也就是学校老师的认可。可是新学期来临了,能走到多远真是一个未知数!

也许有人会说我何必这么功利,何必去附和一个体制?!我何尝不想“放荡不羁爱自由”?!但是,没有好的学业与纪律表现,孩子可能会没有推优比赛的机会,没有老师日常的鼓励,家长会遭遇冷眼,甚至优秀的同桌也嫌弃你——提出换座位的申请。而这些又会影响到未来的升学,乃至人格发展。

说到这里,有家长或许会振臂高呼:“出国去吧!那里好山好水好寂寞,可是在教育上没有精英主义,人人平等!”我想说这样话的人未必真正了解国外教育体制,从英美到澳洲、新加坡,真正精英教育的学业压力丝毫不逊于中国“名校”,甚至会把中国的“学霸们”逼得哭天抢地要回家。BBC要是策划一个西方精英学校名师来中国的节目,估计会更火。中外教育真正的区别不在于学业压力,而在于学习内容。事实上我所了解的国外“学霸”也同样面临着竞争的困惑与职业世界的压力。

又会有一些家长说,既然这样,我们就做一个平凡人吧!其实我们大多数人不正是平凡人吗?难道我们就不需要努力?不需要竞争?不需要承压吗?不论是精英还是平凡人,我们都无法改变游戏规则,只能努力博弈,在素质教育与应试目标之间寻求一个平衡。在我看来,纯粹的“放养”或者“顺其自然”是一个伪命题。在我们与孩子共处的这一段路上,我们必须去面临无数的挑战和他人的评价,不要逃避与批评,而是用合理的方式接纳与回应。这需要智慧,更需要修行!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