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3版:财智/钱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受央行降息影响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微降
华夏银行,坚持做“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8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央行降息影响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微降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25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自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

记者走访福州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受降息影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同程度受影响,那些有较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十分抢手。

多位受访的理财师认为,降息后,投资者如果要用闲置资金买理财产品,可尽量买期限长、高收益的产品,从而锁定收益。

高收益产品很抢手

“我们行高收益的理财产品都断货了,客户要买就要等总行发新产品了。”前日下午,福州乌山西路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的负责人吴先生说。据了解,该行卖断货的三款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在5%以上,三款产品的理财期限分别为3个月、半年、一年,收益率分别为5.03%、5.1%、5.15%。

和以上银行网点相比,位于福州南门兜的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也不怎么逊色。“25日晚降息消息出来后,26日一早就有好几个客户打电话来咨询理财产品的情况,想要买较高收益的产品。”

据了解,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大多出现在股份制银行,国有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相对来说没什么优势,以某国有银行为例,该行目前推出的理财产品大多在4.3%~4.9%。根据记者的调查,该国有银行的理财产品销售情况不及以上股份制银行。

降息后,银行新发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有所下降。“今天刚发的一款理财产品收益率比之前的同款产品下降了0.15%。”一家股份制银行福州分行的杨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比较了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发现,同类型的理财产品在降息后,收益率下调了0.2%,以一款33天的产品为例,降息前和降息后的收益率分别为5.1%和4.9%。

选长期产品锁定收益

目前,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以中短期为主。以一家国有银行为例,该行26日在售的8款理财产品,5款产品的理财期限为3个月以内。据一家股份制银行福州分行的一位理财师介绍,该行发行的中短期理财产品占到六成。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福州分行的国际金融理财师告诉记者,目前银行很少发行一年期以上的理财产品,因为随着连续降息,银行理财产品能配置的资产多为债券和票据,这类金融资产的投资期也比较短。

另据业内人士介绍,在降息周期,银行更喜欢推中短期理财产品,是因为这样可以降低成本。比如理财期限分别为三个月期和一年期的理财产品,如果遇到降息周期,一年内多次降息,那么一年期的理财产品所要支付的成本明显高于三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

“接下来还会有几次降息,这个不好判断,但可以明确的是,短时间内不可能加息,这种情况下,投资者用闲置资金买理财产品,可选择配置中长期、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从而锁定收益。”招商银行福州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齐振彬建议。

□相关链接

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

中信银行目前在售的8款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在5%以上,认购起点有5万和100万两种。

华夏银行发行的增盈1498号系列产品(销售期8月28日至9月6日),有4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均超过5%,理财期限分别为95天、122天、178天、360天,产品有5万、20万、100万、300万元等4个认购起点,起点越高,收益率也越高。

广发银行薪满益足150819版乐享版和私行版的投资期限为184天,乐享版的认购起点金额为30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私行版的认购起点为100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15%。另外,广发银行推出了理财期限366天的理财产品薪满益足150820,包括众享版、乐享版和私行版,认购金额分别为5万、30万和100万,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5.1%和5.25%。以上产品的募集期均为即日起持续到9月1日。

渤海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有6款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收益率从5.1%到5.5%不等,产品募集期将持续到8月31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