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医并非临终关怀 可全程介入肿瘤治疗
“升级版”胃镜发威 让“肿瘤君”早滚蛋
□公益讲座
美国儿科专家将到永泰义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9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医并非临终关怀 可全程介入肿瘤治疗
临床表明,一发现肿瘤就介入中医治疗,可提高患者抗癌免疫力,康复率高于后期进行中医治疗
 

N海都记者

手术、放化疗在肿瘤治疗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存在局限。往往是这里的肿瘤切除了,新的肿瘤又长出来;明明体内癌细胞已经被消灭了,过一段时间又发现了新的癌细胞。

因此,现在普遍提倡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同时还主张中医提早介入,在手术和放化疗同时就参与,可以提高免疫力,从而提高康复率,别等到肿瘤晚期“无路可走”才求助中医,错失了中医治疗的最佳时期。

治癌,真的无“路”可走了吗

“2014年11月我做乳腺癌根治术时已有淋巴结转移,放化疗的折磨尚未结束,ECT检查又显示:锁骨、肋骨……全身六处广泛转移,卵巢内又出现四个鸡蛋大小的囊肿!”此时的陈芳女士(化名)几乎要绝望了。后来,家人和陈女士选择到宏医堂国医馆进行中医治疗。

“开始我并不相信,手术、放化疗都没控制住,吃中药哪会有用?家人苦劝我再试试,没想到这一试竟改变了我的命运。”陈女士接受宏医堂的外治治疗并服用了中药,疼痛减轻了许多,3天后能进流食,也不再呕吐。到第15天,白细胞恢复到4000。继续服用中药,期间坚持做了一个月的外治,再到医院复查时惊喜地发现:右锁骨和肋骨转移灶消失,卵巢内囊肿消失,癌细胞没有找到。如今,陈女士每天可以晨练,和健康人无异。

多数癌症患者到了晚期才找中医药

宏医堂特聘名中医李学麟主任介绍,医学界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癌症不是急性病,而是一个慢性病。近年来,中医药在肿瘤治疗中担任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但谈到中医治肿瘤的现状,李学麟主任觉得有遗憾,“从接诊病例情况看,大多数肿瘤患者先是一味地进行手术、放化疗,等到了晚期才会求助于中医中药,这就加重了后期中医治疗的难度,毕竟中医不是神仙。”李主任说,如果一发现肿瘤,就选择中医、西医一起参与治疗,效果会事半功倍,康复率高于后期进行中医治疗的肿瘤患者,这是经大量的病例证实的。晚期肺癌患者游先生。他在术后第7天就开始服中药,至今存活11年。

中医应该全程介入肿瘤治疗

李学麟还表示,中医并非临终关怀的最后一站,它可以全程介入肿瘤的治疗过程。中医旨在治人,以患者为本,通过内调方和外治手法,来改善患者自身的内环境,改变患者的“肿瘤体质”,铲除肿瘤细胞得以生长的“土壤”,同时增强患者自身的抗癌能力,达到使患者长期带瘤生存、甚至使癌“不治而愈”的治疗效果。

手术前用中药,可以较早地就进入了肿瘤的治“根”治疗,改善肿瘤体质;还可以提高患者自身免疫功能,增强体质,使患者以更好的状态应对手术,甚至可使手术中肿瘤更易剥离而不易出血,还可有效防止术中转移。再看放化疗,毒性反应强烈,很多患者难以承受,被迫终止治疗。若此时用中药可明显改善患者症状,有效减轻不良反应,同时提高放化疗疗效,并能一定程度地缩小肿块。当肿瘤细胞出现全身转移不能手术,甚至已经不具备放化疗的条件时,强行治疗只会加速死亡。这时用中药,可改善患者各种临床症状,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

□相关链接

李学麟

出生于中医世家,教授、硕士生导师、主任医师,是首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省定中医学术师承指导老师,宏医堂中医肿瘤“姑息疗法”学科代表。2006年开始,李学麟采取中药口服、针灸、贴敷等综合方法对手术后无法放化疗或者放化疗无效的晚期肿瘤患者进行传统中医姑息疗法调理,旨在消灭或缩小肿瘤或带瘤生存,接诊的大部分晚期肿瘤患者均存活至今。

预约热线400-0000-916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