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抗战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靠近,再靠近 一炮打中日本战车!
一九四一年,平潭空袭的传说
我十岁,我为抗战募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9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靠近,再靠近 一炮打中日本战车!

70年前的今天,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资料图)
 

【抗日老兵口述】

姓名:林竞远

住址:福建省福州市

出生:1924年9月 参军:1940年黄埔军校王曲七分校第17期步兵科93军战车防御炮兵营排长

炮兵57团2营8连排长

学习战车防御炮,专门打坦克

1940年,我16岁,刚从福州格致中学的初中毕业。我的父亲脾气非常暴躁,喜欢打儿子打老婆,我不喜欢待在家里。那时候,日本人正在侵略我们国家,我也有点爱国心,就报名,考上了在西安王曲的黄埔军校第七分校。

我读的是步兵科,两年后毕业,分在四川战车防御炮教导总队,学习战车防御炮,专门打坦克战车。1942年年底,分配到93军战车防御炮兵营,当了少尉排长。

那时候,93军战车防御炮在重庆綦江。衡阳失守后,我们就到广西布防。日本人打完衡阳后想打广西,想从广西打到贵州再打到重庆,那样中国就完了,就没地方跑了。

团长说,“炮丢了,就枪毙你”

我们有一个师,八九千人,守着黄沙河。

第一天,日本兵很麻痹,就在黄沙河靠着水的地方洗澡,结果被我们发现了,我们就用山炮打他们,死了不少日本兵。

第二天,就有大部队还有战车向我们阵地攻击。那时候,漫山遍野都是人。团长命令我,带两门炮去配合93军第10师29团,在公路边上阻击日军。

我当时差不多20岁,根本不怕死,就想怎么消灭敌人。按照部署,本来应该立一个前沿阵地,我的炮躲在后面。但我跟团长说,如果炮在后面,日本兵战车一来,阵地肯定沦陷,应该把我这个炮摆在第一线,这才比较有效。

团长讲,“算了吧老弟,炮要是丢了,上面要杀我的头啊。”那时候武器少,炮是个贵重的东西,所以要保护。像我这样一个排的炮,还要专门派工兵营的一个排帮我修路。团长说,“炮丢了,就枪毙你!”

我争辩说,炮在后面是很安全,但打不到战车。团长讲,“我不管,你自己做主张,出了事情你要负责,我还要向军长报告。”

三四百米,第一发就打中了

我也傻,日本战车可不是闹着玩的。我当时也是想出点风头,把两个炮布置得比较前面,和步兵阵地在一起,还布置了几个预备阵地。我说,战车防御炮,打的就是日本战车。

日本的进攻非常激烈,很快战车就出来了,日本兵跟在战车后面,向我们攻击。在战车距离我们八九百米时,团长打电话命令我赶快开炮,我说不行,八九百米太远,没把握。

战车又往前走了两三百米,团长又打电话催我,“再不开炮就枪毙你!”我说,太远了,还是没有把握。没理他。

等到差不多三四百米,日本兵看得清清楚楚了,我就喊开炮!第一发就打中了,但是日本车还在走,我赶快又打了一炮,战车被打坏了,另外一辆战车也被炮炸伤。日本兵看到了就赶快后退,在日本兵后面共有三部战车,另外两辆战车一看不妙也就赶紧退了。

刚撤出,敌人的炮铺天盖地撒下来

我赶紧叫我的炮兵撤退。有个士兵不懂,他说,“排长你那么怕死啊,我们刚刚把战车打退,你就喊撤退。”我说,赶快撤退。

还好撤退得快。敌人的炮,在我那个阵地上铺天盖地地撒下来,因为日本兵看到我们打了战车后,知道这里有炮。

战争就是这样,打完了要变换阵地,不要死待在一个地方。团长那天没有枪毙我,还说,“老弟啊,还是你有办法。现在战车退了,你没有事了,就在后面休息。”然后,我们就撤了。

这一仗,我们打了整整一天,最后打赢了。日本兵打了一会儿就退了,从黄沙河全线退过去。第二天日本兵没有来。第二天晚上,我突然接到命令,说是准备7天新鲜口粮,随后就转移了。

抗战胜利后,我所在的炮兵57团撤销了,我被分到步兵学校,是在重庆的军官总队。全国解放后,我1951年回到福州,随后考入厦门大学,最后从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岗位上退休。

(注:本文由中国石油青年志愿者采访整理。今年,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驱车万里,拜会全省在世的抗日老兵,当面送去中国石油慰问金,表达恒久的敬意。)

□征稿

我的家经过1945

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如果你听说过父辈与祖辈在那八年艰苦抗战中的遭遇,请把你家当年的故事写下。

投稿邮箱:_manduhxdsb@126.com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