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抗战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靠近,再靠近 一炮打中日本战车!
一九四一年,平潭空袭的传说
我十岁,我为抗战募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9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九四一年,平潭空袭的传说

 

N毛文发(平潭)

这个故事,是我在1982年端午节时听说的。叙述人是我舅舅林从云,当时他住在福清城关后埔街城隍巷2号,他说,那是他一生中永远不会忘记的事。

舅舅1896年出生在平潭岛北厝芦厝湾村,18岁那年,由朋友介绍到日本学厨师,他40岁回到平潭岛,会讲一口流利的日语,是平潭当时唯一精通日语的人。

1941年秋天,日本仔开了一艘中型炮艇,大概40人,驻扎平潭岛苏澳码头,日本大部分兵力架着机关枪在下苏澳山顶上。当时的平潭县长林荫,是平潭官井村人,找我舅舅林从云密谋。林荫说,自己的护兵、枪支少,只能用大刀等简单武器与日本仔对抗,所以找他商量用计杀死日本仔,夺下炮艇。

时机来了,一日,苏澳村两个富裕家庭的男女青年以假结婚的名义大办酒席,我舅便与新郎父亲一起,到下苏澳山顶上请架机关枪的日本仔到家中喝喜酒,日本中队长起先不肯去赴宴,我舅舅说,这是苏澳当地的风俗习惯,一定要请远方客人喝喜酒,喝完喜酒后还有花姑娘陪伴。

当时,平潭城关街真的雇来几十个妓女,日本中队长听我舅舅翻译后,便放松了警惕。大部分的日本兵进入到苏澳村新郎家喝喜酒,日本兵大吃大喝,被花姑娘灌醉后,枪支都放在大厅旁边。这时,林荫一声令下,护兵及抗日武装人员一齐亮出武器砍死了全部日本兵,连炮艇上的日本兵也一个不留。

数天后,日本上级发现炮艇失联,知道被平潭当地抗日人员歼灭,就派遣36架飞机到平潭岛城关街上空,进行报复性轰炸。那场轰炸,死了好多人,炸坏了好多房屋,炮艇被日本飞机发现后,也被炸沉。

——33年过去了,舅舅说的这个版本,有人能证实吗?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