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抗战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靠近,再靠近 一炮打中日本战车!
一九四一年,平潭空袭的传说
我十岁,我为抗战募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9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十岁,我为抗战募捐

 

N蔡愚鼎(闽侯甘蔗)

我家原住仓山上渡江边,邻近锯木厂,1939年日本军国主义以它为目标实行残酷的狂轰滥炸,我家里的房子也被炸毁,幸好没有人员伤亡。

那时,每天都能看到被炸伤的民众;每天都能听啼哭喊叫声,那悲惨的声音,至今在我脑海中回荡。

后来,我们全家逃到湖边外祖母家(即今福州仓山区鹭岭路附近)住下,我开始在双湖小学读四年级。那是1945年,我刚满十岁。

一次老师组织高年级同学到洋洽街募捐,那时高年级同学人少,全校不到二十人,有的因为负担家庭,照顾病残、料理生计,所以抽不到十五个人手,就在中年级又抽了十几名学生,一起上街。

当时的洋洽街街道窄小,没有公交车通行,只有人力车和人力货车,偶尔也会有一两辆脚踏车经过。老师让高年级同学手拿写着“支援前方战士英勇杀敌”的旗帜,自己拿着写有捐献人名字和金额的簿子,向街上衣着整洁、搭乘人力车的客人募捐。

同学们在人行道上列队,并唱着当时流行的抗日歌曲一路走着:“秋风起,秋风凉,民族战士上战场,我们在后方,多做几件棉衣裳……”

我们的举动得到了洋洽街群众的点赞和支持,当时坐车的虽然都是些小商人,力量有限,但都乐意捐献。来往的人力车夫也都非常配合我们,见到我们的彩旗都主动放慢脚步,等同学到他们车前募捐。

到了傍晚,老师开始组织我们回校了,大家踏着晚霞往回走,虽然都感到十分疲倦,但心里却都是愉快的:我们虽然年少,也为抗战出份力!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