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试购”艺术品每月还有利息 该销售模式为闽收藏界首创
公积金新政利好 被高房价架空
面包生产日期 竟为“明天”
高校技术人员离岗创业 可保留3年人事关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9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积金新政利好 被高房价架空
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降至20%,但榕双职工公积金贷款上限仅60万,由于房价高,难覆盖贷款总额,利好有限
 

N海都记者 邱也栩

海都讯 楼市政策再出利好,8月31日晚间,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发布通知称,9月1日起,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公积金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昨日,省住建厅相关人士表示,我省已参照执行,具体文件稍后将下发。

不过,专家认为,此政策对福州、厦门等房价较高的城市来说作用不大,而对于单套房屋总价比较低的三四线城市,确实降低了购房者的门槛。

要体现新政利好 房子总价不超75万

对于公积金新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要想落地实施其实不容易。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福州本地的情况为例,商品房均价超过1.3万元/平方米,但夫妻双职工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只有60万元。这意味着,双职工只能在购房总价不超过75万元的时候,才能享受公积金贷款20%首付的政策。否则还得按照商业银行组合贷的形式,首付四成,基准利率1.1倍执行。显然,要想在福州市区找一套75万元以下的商品房,难度相当大。

对此,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称,目前暂时没有上调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的计划。此外,我省的公积金贷款使用情况已偏紧。截至7月31日,福州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率为95.15%。而省直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目前已接近96%,8月起已实施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轮候制度。

对三四线城市 利好明显

中原地产福州公司总经理蔡骏表示,该政策对单套房屋总价比较低的三四线城市作用比较大,因为这些城市的公积金贷款上限能够覆盖单套房的总价,首付比例降低,确实降低了这部分购房人的门槛。

我省房产专家王剑超表示,虽然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目前出现回暖的迹象,但整体而言确实不甚乐观。在当前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为避免作为支柱行业的房地产硬着陆,政府只能再次出台类似“救市”的扶持政策。

王剑超说,此前,省市主管部门相继出台了“闽八条”、“闽七条”、“榕五条”等新政细则,从实际情况看,确实对部分购房者有利好作用,比如首改房的客户。此次的政策也会有正面的作用。不过,就房地产行业而言,市场本身的力量还是居于首位。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