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溺亡男童回叙入葬
塔吉克斯坦副防长发动恐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9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N新华中新
溺亡男童回叙入葬
英国、奥地利和德国允许更多难民入境;匈牙利、捷克等拒绝摊派份额
让人心碎的永别,在下葬之前,艾兰的亲友看孩子最后一眼
 

短短几天时间,一张叙利亚儿童在土耳其海滩遇难的照片出现在全世界几乎所有的媒体上,成为欧洲难民危机爆发以来的“最揪心画面”(详见本报9月4日A19版)。3岁小男孩艾兰的父亲4日已经把他带回叙利亚入葬。在这次沉船事故中,这位悲痛的父亲还失去了自己的妻子和5岁的大儿子。

地中海成难民坟场

对很多人来说,这张照片就像一道闪电,让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欧洲难民危机以一种最触目惊心的方式来到了面前。近几周来,涉及难民的惨案不断。联合国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30万人冒着生命危险取道地中海前往欧洲,其中包括小艾兰在内至少2600人命丧大海。地中海几乎成了难民的坟场。

英奥德允许入境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4日呼吁欧洲扩大正规渠道,接纳更多逃避战乱的难民。同日,面对国际国内巨大的舆论压力,英国、奥地利和德国政府表示将允许更多难民入境。英国首相卡梅伦还宣布向叙利亚、土耳其、约旦和黎巴嫩的难民营区提供一亿英镑人道主义援助。据报道,匈牙利政府5日凌晨出动近百辆汽车将4500名难民送达奥地利边境,以帮助他们尽快进入愿意接收他们的奥地利和德国。

多国拒摊派份额

眼下,欧盟还没有找到各成员国都能接受的应对难民潮的有效措施。欧盟委员会曾于今年5月提议由各国通过配额制分摊难民,但是这一提议遭到包括法国在内多个成员国的反对。提议的支持者则指责这些国家“自私自利、推卸责任”。匈牙利、捷克、波兰和斯洛伐克总理4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会议后发表声明,拒绝接受欧盟提出的重新分配12万名难民份额的方案。

埃及富豪欲买岛安置难民

欧洲国家为难民潮焦头烂额之际,埃及富豪纳吉布·萨维里斯近日称,他愿意自掏腰包购买希腊或意大利的一座岛安置难民,并将就此寻求

与两国政府磋商。萨维里斯估计,购买希腊或意大利的一座小岛约花费1000万至1亿美元,但更重要的投资是岛上的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