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星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郎平三计破俄女排今战日本
杨浩然问鼎气步枪刷新世界青年纪录
与插队大叔在机场厮打
泉州徐林战美国大男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9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郎平三计破俄女排今战日本
若获胜,将第四次世界杯夺冠
5日,中国队在获胜后集体合影
 

N新华

世界名帅郎平5日下午在名古屋综合体育馆用3个锦囊妙计率队3∶1打退了此前积分领先的强敌俄罗斯队,中国女排距离历史上的第四座世界杯冠军奖杯只有一胜之遥。

一计:拦网布置

中国队以25∶23、25∶15、23∶25和25∶20拿下了这场激动人心的胜利,以9胜1负积27分的战绩抢到积分榜榜首的位置。如果在6日的最后一战中击败日本队,中国队将同时收获冠军和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

面对此前同样8胜1负、刚刚以3∶0横扫世界冠军美国队的俄罗斯队,郎平的第一条妙计是拦网的布置。6次拦死对手、全场拿下14分的颜妮赛后透露,郎平赛前进行了精心的拦网安排。结果,中国队在第一局6∶3之后连续4次拦死对手,其中包括两次双人拦网拦死俄罗斯队的头号得分手科舍列娃,俄罗斯队叫完暂停仍难阻颓势,中国队赢得12∶3的梦幻开局。

二计:关键换人

郎平的第二条妙计是操练了很久的“三点换两点”的关键换人。当俄罗斯队在第一局后半段顽强地把比分追成22平,郎平用替补二传丁霞和由主攻改打接应的刘晏含替下首发的曾春蕾和沈静思。换人之后,中国队在一次多回合的拉锯战中由朱婷用强有力的后排进攻,拿到关键1分,最后以25∶23取下第一局。

第四局比赛,当中国队以17∶19落后之时,郎平再次使出“三点换两点”的妙计。丁霞和刘宴含再次替补登场之后,袁心玥又是在一次多回合拉锯中3号位快球得手,中国队奇迹般地以8∶1的小高潮结束了比赛。

三计:雪藏奇兵

郎平的第三条妙计是让去年世锦赛一战成名的袁心玥以奇兵的身份登场。当第四局中国队9∶12落后之时,替补杨珺菁出场不久的袁心玥用一个快球和两次发球直接得分,将比分追成12平,成为扭转战局的关键人物。只打了半局多的袁心玥得到7分,扮演了“超级替补”的角色。

当中国队以一个漂亮的双人拦网拦死对手,几位场上队员激动地在场上跪地相拥,郎平和教练组的成员们也罕见地互相拥抱致意。

郎平:打日本队当决赛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郎平始终很平静。她强调,不能庆祝太早,因为6日还有对日本队的比赛。郎平还说,名古屋站的最后3场比赛非常重要,中国队把它们当成“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来打,那么6日的中日之战也是最后的决赛。

拿下全场最高分29分的朱婷也表示,日本队是一支强队,虽然身高不如中国队,但是防守非常好,中国队会全力以赴。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