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呼吁在初高中渗透职教课程
现代学徒制 培养新时代“工匠”
让职业教育回归最初的梦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9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访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主任杨运齐:
呼吁在初高中渗透职教课程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1个教师节。每年这个时候,我们一次次地将目光投向中小学教师,但今年,我们将视角聚集在从事职业教育的一群老师身上。他们中的很多人,有着一种“静待花开”的心态,更有着一种“教学生学做人比学做事更重要”的坚持。他们为什么成为职校教师?他们幸福吗?为了找到这些答案,我们聆听职业教育专家,悉心探讨职业教育的未来;我们组织了40名海都小记者,探访职业教育中的优秀学校代表;我们和4位职校教师,一起回顾职业生涯里的点滴感动……

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对职业教育做出这样的指示: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今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签发了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由此看来,培养新一代的“中国制造”人才,从事职业教育的园丁们,于这个时代而言,比任何时候都来得更为重要。

N海都记者 郭若冰

海都讯 全国第3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本报专访了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主任杨运齐。作为我省职教方面的专家,他从我省现状、师资队伍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等方面,为读者展现职业教育生机勃勃的面貌。

谈起我省职业教育的总体现状,杨主任表示,其总体还是较为薄弱。主要表现在:一是中职学校较多,但大部分规模偏小,专业设置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职业教育基础建设略显不足;二是师资队伍建设未能跟上职业教育发展,教师专业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

职业教育的教师队伍中,公共基础课的老师主要是从师范类高校毕业的,而多数专业课的师资来源应用型本科院校。杨运齐认为,“双师型”教师(指同时具备教师资格和职业资格,从事职业教育工作的教师)队伍建设,是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保障。

培养“双师型”教师,杨运齐认为,首先省、市政府要制定总体规划和培养培训计划,为职业教育发展、技能型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各级政府要落实专项经费,保障“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计划的实施。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普通高中是以升学为导向,职业学校是以就业为导向,二者长久以来泾渭分明。结果导致没有考上大学的普通高中学生毫无专业技能,给他们迅速融入社会带来了很多障碍;而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若对今后的职业生涯存在困惑,想进入普通高校深造却已经没有了机会。这些都是一种遗憾。

“在当前考试制度的环境下,基础教育阶段主要是为学生继续升学深造打好基础。我们希望今后能够加强基础教育阶段的职业教育渗透,职业教育也愿意为中小学生开设职业教育课程提供培训和场地支持,培养合格的初中毕业生。”杨主任举例,今后在初高中阶段还可以渗透职业教育的课程,培养学生的兴趣。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