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呼吁在初高中渗透职教课程
现代学徒制 培养新时代“工匠”
让职业教育回归最初的梦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9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学徒制 培养新时代“工匠”

 

N海都记者 郭若冰

海都讯 日前,国家教育部公布了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名单。经专家评议,165家单位获批成为试点单位,我省共五所职业院校入选。

现代学徒制的引入,从偏重于理论模型的讲解向注重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转变,不仅注重对技术的传授,更是在老匠人的传帮带中,实现了对“工匠精神”的继承。

跟着师傅打磨技艺

“我们于2012年10月开始与企业办学,2013年初设立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上塘珠宝玉石学院院长严培奇向记者介绍。

上塘珠宝玉石学院是莆田市寿山石雕行业协会,与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成立的一所专业学校。合作办学前,学生们的美术理论、专业基础成绩好,但缺少技术名师和练习机会,到了企业得重新学习技术。现在,学生不仅有湄职院选派的老师教授理论知识,还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亲自执教的实践课程,技艺和竞争力大幅提高。

“没有不好的石头,只有不好的匠人。”今年刚从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学生孙勇告诉记者,“业内有一条铁律:学习雕刻没有亲自动手去实践,是难有收获的。”

引校入厂教师做学徒

在探索“现代学徒制”中,福建第二轻工学校迈出的第一步是先把学校里的老师送去工厂研修,进而推进学生与企业的深度的对接。

作为学校骨干教师,郗会英曾被学校派遣到连江清禄鞋业有限公司,即为世界名牌运动鞋adi⁃das合约授权的专业制造厂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作为职教老师,必须到生产一线去,体验企业文化和管理方式,了解岗位需求,千万不可‘闭门造车’。”郗会英说。

如今,郗会英回到学校的鞋业专业授课。每次接到实训任务,郗会英都会带着学生们看图纸、定工艺、选材料,然后计算成本和工时。整套工作流程出色地完成下来,她总会感叹:“这多亏了我曾经在企业实习所获得的大量宝贵实践经验。”

名词解释

现代学徒制:是通过学校、企业的深度合作与教师、师傅的联合传授,对学生以技能培养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是产教融合的基本制度载体和有效实现形式,也是国际上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趋势和主导模式。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