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呼吁在初高中渗透职教课程
现代学徒制 培养新时代“工匠”
让职业教育回归最初的梦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9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职业教育回归最初的梦想

 

新学年开学前一周,接到一所省属中职校招生办老师的电话,说今年招生形势很好,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只好在8月底停止招生,以控制学生人数。学生报到首日,因现场报名人数超过预期,学校还临时组织入学考试,对生源进行筛选。

发展职业教育的口号喊了好多年,但每年真有底气在新生报到时宣布已经招满的中职校,其实还是屈指可数。而每年中招录取结束之后,也总有一些孩子的成绩实在够不到普高录取线,家长不得不四处打听有没有就业前景比较好的中职校。至于进中职校学什么,孩子是否喜欢这个专业,将来能否从事这份职业……基本上被忽略不计。在许多家长和孩子眼中,这些只是上不了普通高中的无奈选择。

虽然这些年来,中职生就业率逐年攀升,远远超过大专和本科,有些专业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但在绝大多数家长看来,中职教育仍然意味着文化层次低、竞争力匮乏。而初中毕业的孩子年龄还小,缺乏辨别力和自制力,家长们还担心孩子在中职学校不仅没学到东西,还会染上不好的习惯。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的核心究竟是什么?在我看来,它是以就业为优先目标,教会孩子生存本领,更教会他们获取幸福生活的能力。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除了传授专业知识与技术,更应加强通识教育,发扬人性本质与人文精神,以提升国民生活品质,形成“富而好礼”的社会。

回到最初,当每一位父母与孩子谈梦想的时候,你期待的答案是高大上的科学家,救死扶伤的医生,还是极富创造力的工程师?如果孩子只想做一条普通的鱼,可能是清洁工,也可能是厨师或者木匠,你是否介意孩子平庸的职业梦想?

如果我们的世俗观念,不是在跟别人比较名利,而只是为自己寻找心灵安适之所在;如果我们的基础教育,不是以考试成绩作为认同标准,而是帮助孩子找寻真正快乐的自己。或许,当家长有底气对孩子说“工作只是多一个选择”的时候,职业教育将不再是学生背负着的“失败”阴影,也才能真正筛选出适合的生源。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