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4版:城事/家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75岁台湾“男神” 来福州秒杀众人
垃圾嗖嗖掉 住户心慌慌
为惩乱停车 竟高空抛物
门卫苦口劝 垃圾依旧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门卫苦口劝 垃圾依旧抛

 

N海都记者 廖庆升

海都讯 昨日上午9时许,福州鼓楼区琴亭路家具厂宿舍的门卫老王,扛着一根长约4米、顶部装了一个铁钩的竹竿,到小区靠围墙那侧,将各种挂在空调架和绿化树上的垃圾清理下来。这些垃圾,全是居民高空抛物的“杰作”。虽然老王和单位领导都苦口婆心劝说,但多年下来,这种现象始终没得到改观。

记者看到老王一边把垃圾钩下来,一边忙着躲闪。动作稍微慢一些,垃圾就会砸到身上。花了大约10分钟,两个空调架上的十几袋垃圾才被全部清理完,老王接着开始转向边上的绿化树。有一袋垃圾挂得太高,老王怎么努力也够不着,只好放弃。

让老王无奈的地方还有露台,那里被扔满了各种垃圾。前几年手脚灵活时,他还能爬梯子上去清理,如今他已经不敢爬几米高的梯子了。

“严重时每天都要来清理一次,最多隔3天。抛下来的垃圾太多了,久了就会发馊,滴臭水。”老王说,小区共有两栋楼,住着60多户居民,大多数都是工厂的同事,可多年来总有人喜欢高空抛物。由于没有安装监控,他也不知道垃圾到底是谁扔的,只好隔三差五挨家挨户前去劝说,“我自己累点无所谓,但如果砸到人,后果就可能很严重了。”家具厂的领导也经常在大会小会上提醒居民不要高空抛物,可效果并不明显。

昨日,记者走访了几户居民,可没人承认自己曾从楼上往下扔过垃圾。

“难道垃圾是自己跑出来的,不可能。”老王说,自己到居民家里劝说时,多数人家也是这么回答他的。

福建闽君律师事务所卓文彬律师:高空抛物如果伤人,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居民被砸到,如果没有证据,可以起诉全楼的居民。建议由厂里出部分资金购买监控设备,获得有人高空抛物的证据后报警,形成威慑力,尽量减少抛物行为的发生。

感谢一女士提供线索,奖励20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