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爱吃肉 13岁小胖墩痛风
农民运动会 热闹赛过看大戏
福州街头现抓烟机 市民质疑其涉嫌赌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吃肉 13岁小胖墩痛风
昨是国际关节炎日;医生提醒,如今关节炎患者越来越年轻,尿酸高的人要调整饮食
 

N海都记者 章微

海都讯 关节炎是种高发病,昨日是国际关节炎日,福建省医学会风湿病学会组织了10名专家在省立医院义诊。记者从义诊现场获悉,在亚洲,每6人中就有1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中国大陆的关节炎病人有1亿以上,而且如今关节炎的患者越来越年轻。

胃口好爱吃肉 小小年纪就痛风

文文(化名)是福州一名13岁的小男孩。因为从小胃口就好,吃得多,尤其爱吃肉,他比同龄孩子要胖许多。

两个多月前,文文脚拇指突然红肿热痛,痛得他嗷嗷叫。父母赶紧带他到福建省立医院就诊,一查尿酸高达600多μmol/L(微摩尔每升),而男性≥420μmol/L,女性≥360μmol/L即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导致了痛风。”省立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林禾说,而文文高尿酸跟他爱吃肉的饮食习惯分不开。其实早在文文11岁时,他的痛风就发作过一次,但当时吃了两片止痛药止住了,父母也没在意。也就是说,文文11岁已经痛风了。

为此,除了药物治疗外,林禾主任还对文文进行饮食控制,并督促他减肥。经过几管齐下,如今文文的尿酸控制在300多μmol/L。痛风也没有再发作了。

痛风是一种关节炎 首发常在脚拇指

林禾主任说,痛风是一种很常见的关节炎,这种原本发于中老年人的关节炎,如今却有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开始痛风。除了自身代谢因素,痛风主要跟饮食习惯有关系。

她说,几乎所有的痛风患者血尿酸都偏高。高尿酸,其实就是身体嘌呤代谢异常。若摄入含嘌呤的食物过多,致尿酸过高。而尿酸形成的结晶蓄积在关节,时间长了就有可能引起痛风,甚至形成痛风石,导致关节破坏、功能损害,严重可致生活不能自理。

她说,80%的痛风病人第一次发作都是足踇趾(脚拇指)红肿热痛,急性发作一两天后,有些会自行缓解,第二次再发前有时会间隔较长时间,所以不少痛风病人并未引起重视。

□医生提醒

查出高尿酸 贝壳内脏少吃

林禾说,一旦检查出高尿酸,一定要引起重视。首先从调整饮食开始,少吃甚至不吃高嘌呤的食物,比如贝壳、动物内脏,红肉(猪肉、牛肉)等,还有菠菜、香菇、大豆(豆浆)。啤酒是用麦芽发酵而成,含嘌呤也比较高。而且,啤酒会阻碍体内的尿酸排泄,加重高尿酸,痛风患者一定要戒啤酒。

此外,她建议,高尿酸的市民要保持合理体重,戒酒,多饮水,每日饮水2000ml以上。

林禾还特别提醒,尿酸高引起了痛风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规范治疗,以免引起更严重的并发症。

“中国大陆的关节炎病人有1亿以上,如今关节炎患者越来越年轻。”林禾说,她的门诊病人中,年轻人占了约一半。不少种类的关节炎起初症状轻,但拖延以及不规范治疗,导致症状加重,当市民发现自己关节肿痛,需及时就诊。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