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清新游/旅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千年悠游赏明清古建筑
赏秋、登高、泡温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年悠游赏明清古建筑

 

乐游地:永泰县嵩口镇

乐游理由:古老的嵩口镇,凝结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当你流连于建筑精美、构架宏大的古民居,观赏布置着木雕、石雕、泥塑、壁画的大院厅堂,会觉得仿佛误入那段历史,同时也会被昔时工匠们的精湛技艺所折服。

乐游直通车:

嵩口镇地处永泰县西南部,古称嵩阳,亦有“小荆州”之称。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古越先人活动,目前已发现8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如今,古城内散落着众多百年古木和160多座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建筑。巷道间,明清时期的古民居仍有60多座,高宅深院、飞檐翘角,与弯曲溪岸、田野峰峦组成美丽的画卷。

这些古民居星罗棋布,深藏在山涧河边、田间地头,一座座雕梁画栋,各具特色,富有明清南方建筑风格,其大院厅堂、回廊通道、屋宇飞檐、窗棂门楣、础石梁柱处处尽是木雕、石雕、砖雕、泥塑、壁画等古代雕刻艺术,雕工细腻,纹络明朗清晰,画面清新明快,被誉为“民间古民居博物馆”。

首次前往嵩口镇,位于嵩口直街的民俗博物馆怎能不去?博物馆占地面积646平方米,按照修旧如旧的仿古风格将原医药公司进行设计装修,陈列农耕物品、嵩口古镇珍贵的历史文物和相关文物、民俗等摄影作品,突出农耕文明、古镇历史风貌以及乡土特色文化等主题。

除古民居外,嵩口山川更是优美,北有锦屏山、孤山,东有笔架山、文笔峰,西有高耸的洋头林,南有溪湖山、仙公仑。境内有古称嵩阳八景,即“孤山梅树”、“星楼晚渡”、“阁坂春耕”、“寿春钟鼓”、“天马观灯”、“官塘采莲”、“钟潭映月”和“钟山远眺”。另,月洲村的金鸡岩、蛰龙潭、钓台及圣君坪和寒光阁故地亦深为人所景仰。

乐游小贴士:旅游途中,游客切记不要疯狂“尝遍”当地小吃,以免因暴饮暴食导致急性肠胃炎、胰腺炎。

推荐线路:千年古镇嵩口一日游

推荐旅行社:福建省春秋国际旅行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