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爱晚亭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主题养老院 您愿意去吗?
老人手脚冷快按摩耳朵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养老院”系列报道之三
主题养老院 您愿意去吗?
例如合唱团、钓鱼、闽剧等特色养老院;专家认为,养老机构作为老年人的最后一道选择,可以试着打破“围墙”,从老人兴趣爱好出发
老年公寓的老人们都很喜欢做工艺品,动手又动脑

N海都记者 李帅 文/图 实习生 陈慧敏

海都讯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对此,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表示:“养老机构应该是老年人的最后一道选择。”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特别是在城市里,子女工作繁忙、压力大,一些家庭不具备让老人居家养老的条件,子女和老人还是会选择养老机构。

对于不与子女生活在一起的老人们来说,除了吃饭、睡觉的日常需求外,他们更需要精神层面的满足,这也应该是养老机构今后的着力点和关键点。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寻找好的做法并倾听专家建议。

样本:动手也动脑 良性循环值得推广

在福州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不但有唱歌、闽剧、舞蹈、道德讲堂等多项文娱活动,2010年开放的手工室更是一大特色。它位于老年公寓8层,每周二、周三下午3点到4点为固定开放时间。手工室的木架上摆着各种各样的工艺品,有串珠制成的动物,还有专用铁丝制成的花朵盆栽,充满生机活力。

在这里做手工的82岁的王阿姨告诉记者,和大家一起很愉快,动手动脑,既能打发时间,还能锻炼眼神和手指,促进身心健康。78岁的黄阿姨的手工比较独特,她喜欢织毛线衣和毛线鞋,出售只是收一点毛线钱,也常送给家里有小孩的朋友或者晚辈。

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社工吴凡告诉记者,手工室很受老人欢迎,老人们还可以把材料带回自己房间做。手工室内设有募捐箱,来参观的人或者志愿者看中老人们做的工艺品,可以将钱投进募捐箱后带走工艺品。这些钱款用来给老人买材料,形成了良性循环。“开展这些活动,就是让老人有个业余爱好。”吴凡说,希望老人的业余生活更丰富,有事做,不至于感到孤独凄凉;同时形成良好和谐的氛围,像一个家一样,让老人们有个愉快的晚年。

专家:呼唤“特色养老” 破“墙”而出

福建省中老年人养生协会会长、福建省候鸟养老联盟发起人之一郑祖平,长期关注养老问题。他告诉记者,社会各阶层的老人,经济状况不同,身体条件不同,所以诉求也不一样,不可能通过一个模式解决所有养老问题。将来可能出现十几类养老模式,老人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养老模式。

特别是一些身体还健康,能够自理的老人,他们希望欢度晚年,而不是消极度日。郑祖平希望将来能形成以老人兴趣爱好为中心的特色养老,例如以合唱团、钓鱼、闽剧、自行车运动为主题特色的养老机构,民营养老机构可以在这方面动动脑筋。老人们若能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生活和娱乐,当然会更快乐。

老人们甚至可以自己组建养老团队。例如喜欢田园生活的老人,关系好的几家可以一起去乡下租农舍,各自分担一部分费用。这样就打破了传统的“围墙式”养老,避免单一模式,形成以老人兴趣爱好为中心的特色养老,让中国式养老更加丰富多彩。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