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话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个喷嚏+一个喷嚏+一个喷嚏=?
海盗如何分赃?大象怎么上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盗如何分赃?大象怎么上天?
牛津面试题“脑洞大开”,考验学生思维敏捷度

N中国日报

英国牛津大学久负盛名,每年有数以万计的人申请入读该校。想要在众人中脱颖而出,当然要有足够的实力。近日,牛津大学公布了针对不同学科的申请人的面试题,引得英国媒体纷纷报道,并直呼题目实在出得古怪冷僻。对此,牛津大学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面试虽然是他们决定是否录取申请者非常关键的环节,但也只不过是众多申请环节中的一步,踏实学习才是硬道理。

生物学:为什么很多动物都有条纹?

答题贴士:这个问题的主要目的是让考生去思考生物学话题,让他们置身于成功适应地球生活这个背景中。考生可以先想想哪些动物有条纹,接着思考这些动物所属的种类。这些问题并没有正确或错误的答案,考生需要考虑的是有条纹的优势。计算机科学:七个海盗如何分100枚金币?

答题贴士:由海盗头目提出划分方案,所有的海盗对此方案进行投票。如果一半或更多的投票赞同划分方案,这就成立。如果不到一半的人投票,他们将把海盗头目排除在外,并重新开始。这是一个标准的逻辑题。考查的是学生是否能把问题划分成更小的子集,并通过算法来解决。

材料学:热气球要被加热到什么程度才能把大象带上天空?

答题贴士:学生其实并不需要给出精准的科学答案,导师只是希望从中了解学生的思考方式和基础知识。

奇葩题目A

“爷爷”年龄是147岁

今年11月3日,有江苏宿迁网友在网上发布了这样一道老师出的小学数学题,虽然答案很简单,但算出的结果却让网友感慨。题目是这样的:“小明今年8岁,爸爸的年龄是小明的3倍,爷爷的年龄是爸爸年龄的6倍多3岁,爸爸、爷爷今年各多少岁?”算了一下小明爸爸和爷爷的年龄后,人们会“晕了”,因为“爸爸”年龄是24岁,“爷爷”年龄是147岁!

奇葩题目B

让孩子画自家汽车标志

去年3月,有网友爆料称广州市小榄菊城幼儿园老师以宝马为例,布置了一条让家长和孩子一起画自家汽车标志的作业,并注明“平时爸爸/妈妈就是用这辆车送我上学的”或“我家的车是一辆宝马,是某某时候买的”等字样。该事件迅速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认为幼儿园布置的该项作业带有一定的目的性,“想调查学生家底”、“让学生自小学会攀比”等声音不绝于耳。对此,园方称是误会,是老师题目用语不当所致。

3上一篇